张奔斗:珠海赛中国球员喜提“弱对手” 是“做签”吗?

张奔斗09-21 2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ATP中国赛季又来了,中国内地球员在三周四站赛事单打项目中但求一胜的时候,又到了……

相比于高手如云的ATP1000上海大师赛以及ATP500中国公开赛,讲真,还是本周的两站ATP250赛事,能让人看到小草们爆冷获胜的希望。

你还别说,中国球员的签运还真是不错。三位凭借外卡参加珠海网球冠军赛的中国球员,吴迪和张之臻首轮都抽中了资格赛对手,张择首轮对手则是法国人马纳里诺。而在成都,李喆首轮抽中凭借特别豁免身份参赛的对手,排名在百位之外;柏衍的对手埃文斯和马纳里诺一样处于世界排名50位左右,实力当然不俗但总归不是种子高手,并非一看就毫无获胜希望。

总体而言,这是中国选手在ATP巡回赛事的层级里所能抽到的最好的签了。

然而怪话紧接着就来了。记者发布珠海站签表的评论下,就有球迷说,“总共就4个资格赛球员,3位中国球员中有两位都抽到资格赛对手,厉害了。”然后还给了个意味深长的表情符。而在新浪网球发布珠海站签表的帖子下,“珠海组委会,比广州傻呆女子赛会做签”的评论,获得了最高的点赞数。

一些球迷一直都怀疑赛事有做签黑幕,甚至大满贯也难逃他们的阴谋论。不过,亲历了珠海站抽签仪式的记者可以作证——你要说如果是电脑派位的话,或许反倒存有人为操作可能;本站赛事签表是“纯手工打造”,谁抽给谁,真的全部交给在抽签箱子里乱摸一气的手,以及命运女神。

原来,在赛事前8种子一一落位之后,代表所有其他球员的号码牌,都被放进一个箱子乱摇乱晃一气,然后由赛事代表、媒体代表、球迷代表以及官方酒店代表上台抽出。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也上台抽了三个签,手从狭窄的开口伸进箱子里摸索号码牌,摸上来一个是一个,根本不可能知道摸上来的是谁。加上各界代表人多手杂,更不可能出现事先商量好“你去把谁给捞上来”的操作可能。

那些起哄做签的球迷,可能也就是半开玩笑说着玩玩的。但关键是,这么好的签表可不能浪费啊!参加珠海站单打正赛的三位中国球员,能有一个人通过首轮关吗?

这个目标定得真不算低。即便是资格赛对手,也多是排名100位左右,而且两场资格赛胜利在手。中国内地球员最优秀的那一小撮,排名也仅在两三百位。不妨用一个残酷的事实来说明资格赛的残酷:参加珠海站资格赛的三位中国球员何叶聪、华润豪和赵兆首轮全部出局,征战成都站的崔杰和高鑫也难逃同样命运。ATP巡回赛的资格赛,可以说比ATP挑战赛还要难打。

首届珠海站签表极强,三位中国球员即便通过首轮关,第二轮也都将遭遇高排名对手。张择对位的是头号种子西西帕斯,吴迪和张之臻则分别对位丘里奇与克耶高斯。不过,还是别看那么远啦!毕竟,能赢首轮就已经是胜利……

除了关注三位中国球员的命运之外,珠海赛的另一大看点,当然就是穆雷。抽签仪式上,他被一位球迷代表抽给了桑德格伦。也是巧了,一个月前的温斯顿·塞勒姆站上,穆雷就是被这位美国对手两盘直落。不过,桑德格伦还是那个桑德格伦,然而过了一个月之后的穆雷,应该更强了吧?若能获胜,穆雷第二轮将对阵德米纳尔,1/4决赛对位的则是丘里奇,半决赛对位的是阿古特或克耶高斯。

不过,穆雷已袒露心声啦,他之所以领受外卡连续参加珠海、北京和上海三站,就是因为对自己期望值不高,每站赛事能赢个一两场就已经很好。

可是,打到中网和上海大师赛的时候,签表也就更难了哦。索性,雷雷先尽量在珠海多赢几场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