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鹭酒驾背后:护犊子的恶果!投机主义的中国足球!

严益唯09-22 15: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 严益唯

国门张鹭醉驾让人痛心,也让人匪夷所思。醉驾入刑,已经差不多有十年了。开车不喝酒,喝酒找代驾,应该算一个基本的公民意识。两年前张修维闯祸,为何就不能警醒亲历了全过程的张鹭呢?要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两年前张修维的醉驾事件。

彼时,有一个细节非常蹊跷:事发当天下午,交警在情况通报中声称,张修维已经被控制,并将被移交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权健俱乐部却发布了张修维当天下午正常训练,暗示球员“平安无事”的照片。双方说法明显矛盾。

又过了三个多月,当地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中显示,张修维是在事发次日被刑拘,两天后被取保候审的。合理的解释是,俱乐部事发当天已经把张修维“捞”出来了,不料网上走漏了消息,俱乐部就发布他“平安无事”的照片,试图对公众掩盖真相,引导舆论,此举也说明俱乐部似乎对“摆平”这件事很有底气。果然,张修维最终是有惊无险过关,仅仅刑拘两天和罚款数千元。三个月缓刑期,球员仍然正常训练,若没有俱乐部的暗中“保护”,很难想象。

权健俱乐部在张修维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这些举动,自然是为了球队的利益,但是客观上却给球员做了一个极坏的——漠视法律的——示范,也因此埋下了祸根。张鹭作为队友醉驾的全程亲历者,他应该非常清楚俱乐部当时是如何在幕后“保护”球员的。据说,张鹭情商很高,既然如此,想必他得出这样一个“经验”也不是什么难事:酒驾不算什么事,就算万一被查了,俱乐部也能摆平。

如果张鹭背后没有俱乐部这样的靠山,以他的情商,应该不会再次铤而走险。对法律的淡漠,并不是他天生比别人更坏,而是,俱乐部对法律漠视的结果。俱乐部对法律的漠视,归根结底还是长期主导中国足球的投机主义所结的恶果。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视规则为腐儒之论,以结果来衡量一切,不重视程序的正义,这就是投机足球的特征。

在这样的环境下,权健当初漠视法律护犊子并不奇怪,因为俱乐部需要的不是敬畏生命和法律的球员,而是需要对自己每年动辄十几亿,数十亿的巨额投资“负责”。但是,投机主义最大的对手就是时间。时间对投机足球的惩罚,虽表现各异,结果却是很相似,那就是让投机者事与愿违。当初权健埋下的祸根,两年后球队就尝到了苦果。正在保级的紧要关头,天海竟然如此戏剧性地失去了球队的核心球员,这是张鹭和俱乐部的悲剧,更是当下盛行的投机主义足球的悲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