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得高分却仍有隐患 巴西拦防顽强进攻多次受阻

三石09-22 16:41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9月22日,2019女排世界杯第二阶段的比赛打响,中国女排此役迎战巴西女排,最终鏖战五局、有惊无险地拿到了开赛以来的六连胜。

回顾第一阶段的表现,朱婷在缺席一场的情况下依靠68次扣球,6拦网,4发球拿下78分,在得分榜上位居第五。而在进攻效率方面,她115扣68中,只出现7次失误,成功率达到59.13%,位居攻手榜第一位。要知道在榜单前十当中只有朱婷和美国队主攻拉尔森的失误没有上双,虽然拉尔森比朱婷还少一次失误,但其出手次数少了31次,成功率也低了11.5%,由此可见朱婷出众的进攻实力。

此役一开场朱婷就重扣得分,但由于本局的战术安排多依靠二三号位的反击快打,所以朱婷并没有得到很多进攻机会。但她依然在首局多回合对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当球传得近网难处理时,朱婷能够通过快抹和轻吊将其直接转化为得分。局末巴西队连续追分,中国队两点换三点,找到机会顺势拿下第一局。

但随后的两局,巴西女排明显提速,让中国女排在四号位无法形成有效的拦防。同时,对手针对朱婷的强攻和后排安排双人甚至是三人拦网,多次拦回或直接得分,朱婷多次单点进攻无果,进攻效率也明显下降。即使是第三局,张常宁和李盈莹同时在场替朱婷分担进攻压力,能突破的机会也不多,再加上全队的失误过多,中国队连丢两局,陷入被动。

第四局比赛,龚翔宇替下张常宁重新回到场上,全队一传状态回暖,给予进攻坚实的助力,朱婷的进攻无论是四号位的强攻轻吊还是后三都予取予求。决胜局,中国队延续一传手感,在拦防上也更加注意,同时对手接连发球失误让中国队成功逆转取胜。

此役,巴西女排在攻防两端都比对阵美国队时做得更加出色,尤其是一传环节,多次顽强顶起中国队的强攻,主攻加比和接应洛伦内本场进攻状态正盛,两人合力拿下37分。反观中国女排,前三局一传不佳的情况下仅依靠拦网苦苦支撑。

朱婷的进攻效率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她与本场发挥出色的袁心玥都拿到了全场最高的26分,但她共计出手50次,同时还有3次失误;后者除了快球的出色表现外,更有7次拦网得分入账。由此可见,中国女排需要及时调整状态,在下一轮面对美国女排时做好一传防守,同时还要积极调动其他进攻点,替朱婷分担进攻的压力。

文/三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