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劳内为10分代言!仅次梅罗内少的当世第4好汉?

杨健09-22 16:34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1个进球,2个助攻,88次触球,58次传球成功,88%传球成功率,8次关键传球,5次成功传中,3次成功长传,4次过人,5次赢得对抗。德布劳内,10分中的10分。”

8比0血洗沃特福德,创造本季英超赢球纪录的曼城,固然见证了阿圭罗的连续6轮破门和B席的首次戴帽,但从不抢戏的德布劳内,才是幕后英雄。亲手做饼将队友一一喂饱后才开始施展射门功夫的“丁丁”,将利他做到了极致。专门统计曼城数据的Mcfcxtra网站,赛后对蓝月核心的评价恰如其分。

“足坛最强传中”

上轮败走诺维奇,瓜迪奥拉只给了德布劳内半个多小时出场时间,赛后备受质疑。驰援国家队的比利时人,固然对阵圣马力诺、苏格兰都要上场,实属罗伯托·马丁内斯牛刀杀鸡,但走出上季伤病阴霾后,雪藏与其说是惜才,不如说是资敌。事实证明,当年被当做发动机引进的京多安,目前连简单串联和传递都做不到位,无论三中场如何挪移,德布劳内都是缺不得的那一个。

似乎要把瓜迪奥拉从“被集火”中解脱,本轮重返首发的德布劳内,继周中欧冠手术刀传球将大饼送到热苏斯嘴边,此役继续徒手“拆蜂”:第一个助攻,他在右路送出了门前急速回旋的弧线传中,后点的大卫·席尔瓦仅需要轻触皮球就能破门。关于德布劳内的传中,红军名宿杰米·雷德克纳普亲口认定当世一绝:“德布劳内的传中像一道闪电送到曼城前锋的脚下,就像是第六感一样。这让我想起贝克汉姆和杰拉德,他们不会有多余动作,德布劳内也没有。当今世界足坛,没有哪名传中手比德布劳内更出色。想做球迷?先从喜欢德布劳内开始吧!”

本季再现大号两双?

而下半时助攻另一位席尔瓦时,已经进入禁区的德布劳内选择了简单模式,贴地的快速传中找的仍是后点相似的位置。此后曼城仍有无数机会让德布劳内刷出赛季第2次助攻帽子戏法,但过于快乐而仁慈的队友未遂人意。即便如此,德布劳内英超总助攻数来到了53,超过了52次的厄齐尔,和赫斯基、范佩西并列。

此前,在与伯恩茅斯一战助攻阿圭罗破门后,德布劳内进入英超助攻50俱乐部,仅用时123场,是英超史上最快解锁这一成就的存在。在他身后,是厄齐尔(141场)、坎通纳(143场)、博格坎普(146场)、法布雷加斯(165场),其中最接近德布劳内的厄齐尔,也被甩下了多达18场。

但最快解锁50次助攻,显然不是德布劳内的终极里程碑:加盟曼城之前,德布劳内在沃尔夫斯堡交出过单季10个进球、20次助攻的大号两双,在仅有34轮的德甲,这样的输出尤其恐怖。而加盟“蓝月”之后,“丁丁”至今没有打出过赛季“两双”,助攻数也和20个的个人最高产出差之毫厘。但本赛季,德布劳内完全有机会重现“10+20”,这一目标倘若成真,他将超越亨利和哈维,成为五大联赛引入助攻统计至今,惟一两度助攻20+的球员。

2016年加盟曼城后,德布劳内在前两个赛季的英超分别交出了18和16次助攻,连续斩获赛季助攻王。然而,“三连”之路却在上赛季戛然而止:右膝和左膝先后受伤的他,从“铁人”变成了玻璃人,全赛季仅出战978分钟,助攻数是令人错愕的2个!尽管在欧冠,坚持不下火线的“丁丁”4次助攻还算合格,但曼城连续三年早早出局,着实令正值黄金年华的球队发动机很受伤。

当世第4好汉?

然而,无论业内业外,对“丁丁”的实力都有口皆碑,刚发布的《FIFA20》游戏,德布劳内91分的总评仅次于梅西、C罗和内马尔,名列全游戏第4,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中场。球迷和游戏迷已经习惯了他像游戏中那样,开着雷达视角、传球像按手柄直塞键一样刷着助攻。

但比数据更令人称道的,是德布劳内的牺牲精神和低调风格,本场比赛沃克频繁前插到右翼,德布劳内一度退到了右后卫,而球队进攻时,他又奔波了大半个球场频繁杀入禁区。目睹这一幕的蓝月元勋萨瓦莱塔感慨不已:“我们总能看到他在比赛中有两到三次的助攻或者进球,他持球推进和无球跑动的表现都太完美了,而他总乐意为球队做出改变,不管在什么位置,他所有的跑动和处理球都是杰作。”

但不在意个人数据的德布劳内,早已将狂胜抛到了九霄云外。赛后接受采访,他的口中只有争冠大势,“上赛季我们一度落后利物浦7分,这种事情(追赶对手)总会发生,接下来7个月会很艰难,就和去年一样,竞争永远不会停止,这是我们的工作,有时候很困难,但你必须放好心态去面对。我们现在依然有机会以一样多的积分结束赛季。”这样的“丁丁”,谁不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