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世界波很多,潇洒哥只有一个贝尔巴托夫

杨健09-22 18:27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距离我最后一场比赛,已经过去一年多了,所以我觉得现在是时候停下来,结束我20年的球员生涯,虽然这件事早该说了。”9月19日,曾效力索菲亚中央陆军、勒沃库森、热刺,最终在曼联成为英超最佳射手的贝尔巴托夫,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归隐宣言。

褪下红魔战袍后,先后辗转富勒姆、摩纳哥、塞萨洛尼基PAOK和印度喀拉拉爆破手的“潇洒哥”,今年曾随尼日利亚球队旧扎戈拉贝罗训练,但未能赢得一份正式合同,终在38岁的年纪正式挂靴。人们对贝巴最深刻的印象,当然是他能站着绝不走、能走着绝不跑的“养生”球风,与极尽潇洒的世界波。

欠被踢屁股的天才

尽管在曼联到达人生巅峰,但在生涯早年,贝巴并不是赢家:父亲是左后卫,母亲是手球运动员,继承了双亲运动天赋和颜值精华的贝巴,17岁就成为职业球员。但与其俊朗面容和扎实技术不相称的,是他在球场上过于迷恋个人表演,关键时刻时常隐身,对参与防守更是避之不及,这也让曾发掘了94黄金一代多位成员的伯乐迪米塔尔·佩内夫感叹:“教练们不止一次跟我说,如果不是看在我的面子和他的进球份上,每场比赛都恨不得上场去踢贝尔巴托夫的屁股!”

尽管没少挨骂,但贝巴从小将篮球当皮球磨炼技巧,得到人生第一个足球后每天都把后院踢得乌烟瘴气,“迷之自信”与生俱来。身为启蒙教练的父亲,也因儿子的桀骜不驯,被竞争对手普罗夫迪夫火车头老板雇用黑手党绑架过。

国内征战3年仅夺得1个杯赛冠军后,他又成为了勒沃库森2002年“三亚王”的亲历者,尽管那个赛季,他干净利落地攻陷了利物浦和里昂的球门。但就当“药厂”期待他接班传奇基尔斯滕时,接下来的赛季,保加利亚前锋仅打进6球,没了巴拉克的勒沃库森一度迫近降级。所幸,22岁的贝巴及时兑现了天赋,此后三季合计打进57球,成为德甲顶级前锋之一。

1600万欧元转会热刺,贝巴成为保加利亚史上最昂贵的球员,而他旋即成为白鹿巷的新王:虽然初期略显水土不服,但他旋即用精湛的技术征服了崇尚斗犬精神的英超,处子季各项赛事23球,已算完成任务,次年更是在英超打出两双数据,率队夺得联赛杯,结束了球队10年无冠的历史。然而,在享受北伦敦的顶礼膜拜时,贝巴的心早已飘到了老特拉福德,面对新科欧洲冠军的邀约,热刺9号不惜以罢训相逼,在弗格森亲自驾车前往伦敦游说、并开出3075万英镑的天价之后,表态不签26岁以上球员的曼联,为贝巴破了例。

极具争议的曼联9号

遗憾的是,在曼联,贝巴首次也是惟一一次豪门之旅不算非常成功,相比于进球全看心情的保加利亚人,球迷更青睐一专多能、任劳任怨的特维斯。尽管如愿品尝到了联赛冠军的滋味,但整个赛季仅有14球9助攻的贝巴,离英超金靴的差距肉眼可见;次年C罗和特维斯相继离队,但得到充分开火权的贝巴,只是将联赛进球提升到12个。直到效力曼联的第三年,贝巴才首次捧起英超金靴,此时他已年过三旬,进球数也只是平淡的21个。而这也是贝巴红魔生涯最后的辉煌。此后一季,失宠的他位列鲁尼、小豌豆甚至韦尔贝克之后,沦为第四前锋。

贝巴或许是曼联最具争议的前锋之一,一方面,家常便饭般的倒挂金钩和凌空抽射破门、面对利物浦上演20年来曼联球员首个帽子戏法、曼市德比禁区底线“锦湖回旋”潇洒过人、单场五球的癫狂输出,都是贝巴生涯最高光的时刻,然而,进球的过山车分布、欧战强强对话时的平庸甚至低迷,慢节奏的处理球,始终与球队精气神违和,贝巴其实是以游离于队友之外的超然态度,断送了自己的前程。而在他之后,曼联的9号魔咒绵延至今,遴选一票前锋却一无所获。连足够称职的范佩西,都“辟邪”般地选择了20号。

烟鬼?懒虫?话痨?

在贝巴的众多标签中,“烟鬼”或许是球迷最熟知的之一,毕竟保加利亚人不止一次被拍到叼着烟卷或雪茄,摇头晃脑吞云吐雾。但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贝巴坚称自己并无烟瘾:“你们在照片上看到我抽烟?最多只会在休赛期来上一两根,我可不会让烟进肺的,你不觉得抽烟的男人看起来很酷吗?”东欧足球史上,不乏1990世界杯银靴斯库赫拉维等因抽烟毁掉生涯的反例,贝尔巴托夫固然迷恋烟雾缭绕,但绝不是瘾君子。

除去香烟,“懒”也是贝尔巴托夫摘不掉的一顶帽子:正如他推崇的巴西名将法尔考“踢完90分钟内衣都不湿”,厌恶无效跑动、追求一击致命的贝巴,也是能歇则歇,球可以不进,比赛可以输,发型不能乱、潇洒不能丢!

在和意大利的世预赛中,戴着队长袖标的贝尔巴托夫曾创造了2032米的生涯最低单场跑动距离,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走出来的”。这样散漫的态度,被保加利亚电视台主持人一顿猛批:“他在干什么?他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还没有打乒乓球的多!”而作为著名的“散步帝”,同以跑动少著称的里克尔梅、梅西等人,低于5000米的场次都屈指可数。

而在离开曼联之后,原本并不算爱说话的贝巴,却在社交媒体兴起后“网瘾”极大,骚话连篇。谈及眼下的曼联,他如数家珍地报出了效力红魔时的首发阵容和弗爵的名字,“我们有这么多响亮的名字,当我们踏上球场时,大多数对手已经接受了失败。”而诸如“热刺不夺冠凯恩就该尽快走”“卢卡库在曼联被针对了”“英超对于其他教练是挑战,对于瓜迪奥拉则是享受”等言论,非但立场暧昧,也实在有咸吃萝卜淡操心之嫌。

诚然,近年来没球可踢的贝巴,脚法依旧精湛:独自在家带娃时,他能将停大了的足球在女儿头顶硬生生救回,风靡网络的“瓶盖挑战”中,贝巴以一个跆拳道“侧踢”一击即中后,顺势又用脚背将飞出的瓶盖稳稳接下,完全是大师级操作。只可惜,在这个越来越强调速度和对抗的年代,始终操持“慢三步”的贝巴,固然有着令人神往的江湖传说,但“潇洒哥”的风华却只能在记忆中回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