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对抗种族主义,原本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王勤伯09-22 21: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不久前,笔者曾撰文批评过国际米兰官方在“极端球迷公开信教育卢卡库buu不是种族主义”之后的沉默。

对抗种族主义,最无聊的就是公子哥儿式的作秀游戏,不敢在必要和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更让人尴尬的是,和2018年末圣西罗球场的“库利巴利事件”一样,在对抗极端球迷种族主义的问题上,别的俱乐部总是抢先一步。

首先是尤文图斯和极端球迷的公开决裂。尤文图斯俱乐部在2018年举报了极端球迷组织对俱乐部的勒索,其中一个重要的勒索项目,就是如果不给他们(免费或廉价)球票,他们就会唱种族主义口号,让俱乐部受罚。

警方经过1年的跟踪和监听,在坐实证据以后,逮捕了数十名极端球迷组织头目。这一打击行动意味着此前有过多次种族主义行为的尤文极端球迷组织惨遭打击,周六尤文图斯vs维罗纳的比赛,被认为是近年尤文主场气氛最祥和的一场,而且由于证据在手,警方对极端球迷的打击还在继续。所谓弧形看台死忠,只是意大利足球的一种陈旧的垃圾文化,当它们和毒品、勒索、种族主义混为一体,俱乐部唯一能做的就是不留情面的清晰切割。

然后是卡利亚里俱乐部的自省行为。卡利亚里逃过了职业联盟的处罚,俱乐部管理层也因为一开始为球迷辩护遭到舆论严厉谴责。卡利亚里俱乐部还算不死硬,他们在最近一轮对热那亚的比赛前对主场球迷发放了反对种族主义的传单,引用了诺奖诗人德莱达对“撒丁岛人”的定义:我们是西班牙人、非洲人、腓尼基人、迦太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比萨人、拜占庭人、皮蒙特人。

之后又是AC米兰出来“当领袖”,在德比大战之前,邀请两队球员一起在“德比反对种族主义”标语前合影。AC米兰主席斯卡洛尼说,“我们俱乐部要做反对种族主义的领导者。”

反对Buu,对于AC米兰来说难度确实要略小一些,因为AC米兰的极端球迷并不是像国际米兰极端球迷一样在意识形态上严重极右。几年前意大利电视节目《豺狼》对两个俱乐部极端球迷领袖做过同题问答,其中就有一个关于buu的问题,AC米兰极端球迷领袖认为是种族主义,而国际米兰极端球迷领袖认为不是。

尽管管理层沉默,但国际米兰主教练孔蒂在赛前的发声算得上很有力,他抨击了意大利社会的种族主义问题,认为“所有人都有错”。

孔蒂的看法和安切洛蒂比较相似,他认为自己出外执教几年回来,意大利国内气氛相当不好,仇恨被强调和宣扬,媒体也有过推波助澜的作用。孔蒂的发言直指意大利社会近年的一大问题,以萨尔维尼为代表的极右势力通过宣扬仇恨上台。

那么,在“BUU(四海之内兼兄弟)”口号上出过风头的国际米兰主席张康阳,他到底如何看待北看台极端球迷的公开信呢?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在当选ECA执委以后,张康阳在会见多国记者的时候说,他认为国际米兰的历史就是反对种族主义的,“很多球迷这样做的时候,并没有恶意”。

这句话是用英语说的,美联社报道了原话。如果传到意大利国内,必定会引发轩然大波,buu当然是恶意,针对他人肤色是毫无疑问的恶意,为buu辩护只是维护行恶的权利,何尝不是恶意?如果buu和相关的辩护不是恶意,张公子又何必要写“buu四海兼兄弟”?

比较有意思的是,尽管Yahoo等英语媒体转载了张康阳为极端球迷辩护的话,但意大利各大报纸都没有提及这句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