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篮球并非只有八村垒 师从阿根廷助其挑战中国

季孟年09-23 08:22

记者季孟年报道

日本篮球正在崛起,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虽说在此前的男篮世界杯上,日本队一场未胜最终名列倒数第二位,但这也不能否认日本篮球的进步。

八村垒、渡边雄太,现在又要加上马场雄大,越来越多的日本球员开始闯荡美利坚。而除了这三人之外,还有不少潜力新星在NCAA以及美国的高中效力。几年之后,或许还会有更多潜力新星穿上日本男篮的队服。

在人才储备日渐充足之后,日本男篮也正在变得更为体系化。就像当年足球学习巴西一样,日本篮球已经走上了像阿根廷学习的路线。在未来,他们不仅仅有可能成为中国男篮的劲敌。甚至在世界赛场上,日本篮球也会有属于他们的一席之地。

八村垒早已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几年之前,当人们谈起日本篮球的时候,还只能想起八村垒的名字。可现如今,八村垒早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位混血前锋的确是目前日本篮球的标志性人物,是日本第一位乐透秀,并且在男篮世界杯上打出了不错的表现。可在八村垒被奇才队选中之前,渡边雄太已经代表灰熊队在NBA常规赛有过登场。现如今,马场雄大也将开启自己的追梦之旅。

八村垒、渡边雄太和马场雄大这三人,代表着如今日本篮球的最高水平。除了他们三人之外,还有不少年轻球员已经在美国开始沿着八村垒曾经走过的路奋发向前。

在这其中,既有混血球员,也有像渡边一样的纯正大和民族。前者的代表人物包括加拿大日本混血球员泰福斯•海,上个赛季他效力于NCAA一级联盟的北卡大学威明顿分校篮球队,场均能够贡献8.8分外加7.7次助攻,总助攻数打破了队史纪录,场均助攻数也能排在NCAA一级联盟所有球员的前列。还有就是日本的17岁天才田中力,他现在就读于大名鼎鼎的IMG学院,虽然上场的机会并不算多,但也能偶露峥嵘。

而富永启生则就是后者的代表,他在新赛季将会前往NJCAA联盟效力,然后寻求加盟NCAA球队的机会。或许富永很难打入NBA,但未来在亚洲层面上,这位以库里为偶像的球员也有可能会给中国男篮带来很大的威胁。

上个赛季,一共有三个日本球员效力于NCAA一级联盟。在未来,这一数字还会增加。日本B联赛的掌门人大河正明表示,B联赛各队会在新赛季开始组建自己的U18梯队,这些小球员们不仅仅会成为B联赛各队的后备人才。更重要的是,他们会鼓励这些小球员前往NCAA发展。

假以时日,NCAA当中的日本球员身影会越来越多。或许甚至会有选秀顺位比八村垒更高的球员出现,日本篮球的整体实力自然也会取得非常大的提升。

阿根廷模式或助他们取得成功

除了拥有人才保障之外,日本篮球还在学习世界上先进的打法。当年,他们的足球发展就与全盘“巴西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一次日本人又把目光放到了南美。他们渴望学习阿根廷篮球的打法,像对手一样成为世界强队。

东野智弥是如今日本篮协主席川渊三郎的幕后高参,正是他提出希望日本篮球能够向阿根廷学习。东野智弥曾经说道:“南美国家平均身高跟日本人差不多,尤其是阿根廷,对于日本篮球而言阿根廷是很好的学习对象。”

在日本篮球的发展过程当中,他们仿照阿根廷模式来改革联赛,同时还聘用了阿根廷籍主帅胡里奥•拉马斯来执教国家队。胡里奥•拉马斯曾经长期执教阿根廷队,率领球队在世界大赛上有着不俗的发挥。日本队请他来做主教练,目的就是为了让拉马斯把日本男篮打造成亚洲的阿根廷队。

“如今我们在借鉴阿根廷篮球的发展,对我而言拉马斯的到来不仅仅意味着他会成为球队的主帅。除此之外,他还很擅长培养球员,他能够改变很多东西,从饮食到训练,每一个细节他都能掌控得当。” 东野智弥说道。

在此次世界杯上,日本男篮的打法已经有了一些阿根廷的影子。不过,这支球队毕竟还只是半成品,尚且缺少一位个人能力足够出色的控卫来引领球队。如果泰福斯•海能够像人们预期的那样打出高水平的话,日本男篮的阵容就会变得完整起来。在拉马斯的调教之下,或许他们很难达到阿根廷那样的世界水准。但在亚洲,日本男篮绝对有和中国队一较高下的可能。

几年之前,不少人认为篮球界的“日本威胁论”只是危言耸听。但“狼来了”的速度,远比人们想象的更快。明夏的奥运会,2023年的本土世界杯,日本男篮都有可能打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色表现。而未来的亚洲篮坛,中日对决也将成为主旋律。

能不能像以前那样击败这一对手,将会成为中国男篮未来几年内的最大难题。不过,单单焦虑显然是没有用的。中国男篮也需要像近邻一样更为大胆的“走出去”,并且尽快确立主流打法,以免对手的突然崛起令我们措手不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