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亚雨:刘殿秋因张鹭受罚 两张罚单暴露足协问题

傅亚雨09-23 10: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傅亚雨述评

9月21日,中国足坛又曝出大丑闻,天津天海队长、国家队球员张鹭因为醉驾被天津警方依法刑拘。随着天津警方的一纸公告,天海俱乐部、中国足协立即跟进发出声明及公告对张鹭追加处罚,这位32岁的前国脚不排除就此完结自己职业足球生涯的可能性。

对于张鹭,我们只能说是咎由自取,甚至不能博取一丝同情,他已经触犯法律,自然要遭到法律的严惩。我们唯一想不通的是,两年前当张修维因为同样的事情被警方拘捕时,张鹭就坐在那辆车的副驾位置上,有了这样体会深切的前车之鉴,张鹭依然重蹈覆辙。我们只能说,对自己毫不负责的人,没有其他任何人能对其负责。

天海俱乐部和中国足协都在最短时间内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对张鹭的行为进行谴责,并对其进行了初步的处罚,反应速度得有点赞。不过对于足协公告中要求国家队领队刘殿秋做出深刻检查这一条,我深不以为然。张鹭是一个具有完全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只有他自己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且张鹭醉驾并没有发生在他在国家队集训或比赛期间,国家队的管理者,在张鹭醉驾那一刻有什么权力和义务对他进行管理呢?

我的理解是,足协主动揽责,是要彰显其高姿态及其对中国足球负责任的态度。心情和态度值得理解并赞赏,可这样的表态并不妥当,相信刘领队心里也是苦笑阵阵。足协的逻辑是,张鹭是国脚,他犯错了,所以他的管理者至少负有失察和管理不严之责,需要检讨。可是要以这样的逻辑,此刻需要检讨的人可就多了去了,比如他的父母家人、他的老师教练等等。可事实上我们都清楚,他们都无需道歉检讨,他们都无法对张鹭的行为负责。

足协要刘领队检讨,查其管理失职之过,说白了是对国家队管理权限和管理范围理解有误。即使球员在国家队集训和比赛期间,国家队管理层既不能、也无法管天管地,比如说要天天教导他们遵纪守法,这样的基本行为准则教导绝不应在国家队的管理范畴之内,何况张鹭还不是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期间发生违法的事情。

说到球队管理,我们并不清楚足协是否有清晰明确的规定,管理层需要做哪些事情?要管哪些方面?所有的国字号球队是否持同一标准?就在张鹭出事前一天,足协还发了一张罚单,受罚对象是国奥前锋郭田雨,因为在队伍比赛期间在看台玩手机游戏且有对领导“不敬”的言语,被罚在国字号和联赛双线禁赛6个月。这是一张重量级的罚单,可这张罚单有不少疑问,包括是在哪场比赛犯纪律的事实都写错了,很让人怀疑处罚的严肃性和公正性。坊间还有更深的阴谋论,由于缺乏证据只能当段子听,但这一事件很清楚显示了国奥队的管理有很多问题,现在球队主帅换了,不知道管理会不会有变化。

说到管理,足协其实该与时俱进了。我们注意到,长期以来足协管理者有两把刀能制约球员,一是国字号,一是联赛,一旦球员“犯事”,特别是在国字号的场合下,双刀便齐齐落下,既要断人进国字号的前途,也要断人踢联赛的钱途。联赛禁赛成了国字号管理的强有力武器。郭田雨就是这种情况,我们还应该能想起来周俊辰和王燊超。不过按照陈戌源主席的设想和要求,足协和联赛管理机构——据说明年初要成立的职业联盟,是平级与合作的关系,联赛的事情不应再归足协管,国字号管理者手中的这把联赛的刀,是不是也该落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