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表现难言满意 掉队的樊振东何时才能归来?

李婷09-23 0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昨晚在印尼日惹结束的乒乓球亚锦赛,国乒包揽全部七枚金牌,再次印证了乒乓天团的实力,队员们的表现也基本令人满意——说基本,唯是因为樊振东除了男团之外再无斩获,这名曾经被誉为下一届国乒领军人物的22岁男孩,自布达佩斯世乒赛开始,就陷入了长时期的低迷,本次亚锦赛,也遗憾地未能重整旗鼓。

从男团到男双再到男单,三线作战的樊振东唯有和队友一起在男团项目中摘得金牌,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是半决赛唯一一个没有得到主教练秦志戬肯定的队员——与日本队的半决赛,第二个出场的樊振东面对整体实力远不如自己的吉村真晴是颇为艰难才获胜,秦志戬评价他“节奏、空间、处理都没有达到想象的感觉,打得不是特别好”。

尽管最终的男团决赛樊振东扫去半决赛的被动,和队友都顺利击败了韩国选手蝉联冠军,但从团体赛就能看出,樊振东依然未能将自己调适到一个良好的水平之上。随后的单项赛,他和许昕在男双决赛中输给了队友梁靖崑/林高远,而更为重要的男单赛场,他则更是折戟半决赛。

在1/4决赛3比0轻取年轻的王楚钦后,半决赛面对另一名队友林高远,樊振东从经验上、战绩上、交手记录上都是占据优势,然而这场比赛甚至没有打出互有交替的激烈,樊振东就以7比11、6比11和3比11这样悬殊的比分落败。作为前两届亚锦赛的男单冠军得主,不要说在决赛中去冲击卫冕的可能了,就是连决赛都没有进去。

太多人想看看樊振东这一次在亚锦赛能否重新站起来,但是他又令人失望了。自四月份布达佩斯世乒赛以头号种子的身份爆冷输给梁靖崑无缘八强后,樊振东就持续走低。中国公开赛止步八强、日本公开赛止步四强、韩国公开赛止步八强、澳大利亚公开赛止步十六强,连商业的T2联赛也是决赛输给了中国台北小将林昀儒。

加上这一次在亚锦赛上的失利,樊振东输的太多太彻底了,无论是一直压在樊振东头上的马龙、原本位于自己身后的林高远梁靖崑、还是弗朗西斯卡、郑荣植、林昀儒这样的其他协会选手,现在都可以击败樊振东,而在今年之前,哪里是这样一幅光景。

就像此前两届亚锦赛夺冠,当时的樊振东是国乒未来的希望和下一届队伍的绝对核心,可是这几个月以来,接连输掉的内战外战让他不要说领军人物的重担了,就是原本已经稳操胜券的东京奥运会资格也岌岌可危。前有马龙依旧稳健和许昕的焕发第二春,后又有林高远等人的渴望突破,夹在中间的樊振东却在慢慢掉队了。

技战术能力需要提高、个人目标需要更加清晰、心态心理需要积极和自信,樊振东要调整的确实很多,我们总说对于他时间还有,但距离奥运会越来越近,眼看今年就只剩下最后四分之一的时间,樊振东到底何时能够重现曾经那个灵气逼人的样貌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