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保级战锁定“斗地主”三队为一名额厮杀到最后?

洪流09-23 1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中超第25轮结束后,16支球队又将进入为期大约一个月的间歇期。由于国家队征战40强赛,今年的中超最后几轮打得支离破碎,这也让所有此刻尚未尘埃落定的悬念出现了更多的变数。争冠球队之间正在展开“三国杀”,而保级球队方面则是三支球队展开“斗地主”:深圳、天海和人和三支球队积分均未到达20分,最后五轮,两个降级名额将有极大概率从他们之间产生。

津深两负奠定基调

本轮之前,排名联赛第12名之后的五支球队原本都有降级之虞。河北华夏幸福和上海申花此前均积23分,深圳佳兆业19分,天津天海18分,北京人和少赛一场则是12分,除了人和稍稍落后,剩下四支球队都可能掉落到最后一个降级名额上面。

然而,本轮联赛四支球队的不同表现,极大的改变了保级军团的格局。深足客战大连一方,先后被郑龙和董岩锋打进进球;天海主场迎战国安,结果开场不到1分钟就丢掉一球,最终3球败北。与此相对的是,上海申花两球领先鲁能,最终从鲁能身上以2比2拿走一分;河北华夏幸福更是在被泰达扳平比分、局面不占主动的情况下绝杀对手,在主场抢得三分。如此情况下,华夏幸福积分增长到26分,申花积分变为24分,和倒数第三名深圳的积分差距扩大到7分和5分,几乎已经进入了安全区。

不过,深圳佳兆业还没有完全被身前的球队甩开。在此后的赛程中,他们有一场与申花的补赛,如果深足能够客场赢球,那么和申花的分差将缩小到2分。即使是垫底的人和也有主场连打重庆和富力的两场比赛,如果全胜,他们的积分将达到18分,仍有保级的可能性。

“斗地主”赛程天海最优

抛去三场补赛,目前深足、天海和人和的形势都极为危急。过去几个赛季不乏最后时刻三支球队争夺保级名额的情况,2017赛季辽足、泰达和延边争夺一个保级名额最终泰达上岸,2018赛季河南、重庆的垂死挣扎甚至将高居中游的亚泰最后时刻拉下水。然而,本赛季即使是三队中排名最高的深圳,落后第10名的分数都已经达到了11分。可以肯定,今年的保级分数线不会达到往年的30分。

而在三队的纵向比较之间,接下来的赛程就成为了重中之重。目前,人和尚余7场比赛,其中3主4客;天海尚余5场比赛,3主2客;深足尚余6场比赛,3主3客。从主客场情况看,天海的主场比例最高,相对较有优势。不过,深圳队每个主场能够拿到1.33分,人和能够拿到0.9分,天海却只能拿到0.83分,这意味着天海的主场优势未必能够体现到拿分效率上。

而从赛程上看,依旧是天海最占优势。在人和的七场比赛中,他们分别要面对重庆(主)、泰达(客)、天海(客)、富力(主)、苏宁(主)、上港(主)和一方(客),中游球队共3支,争冠球队1支,上游球队1支,保级球队1支。深足的六场比赛对手分别为申花(客)、恒大(主)、卓尔(主)、泰达(客)、河南(主)、上港(客),中游球队共2支,争冠球队2支,上游球队1支,保级球队1支。而天海的五个对手分别为卓尔(主)、人和(主)、河南(客)、一方(主)、苏宁(客),中游球队2支,上游球队2支,保级球队1支。相较而言,天海没有面对争冠球队的比赛,生死战又享受主场之利,有最好的赛程。

另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是有多支球队将在最后阶段面对至少陷入两支保级苦战的球队。泰达在最后5轮将主场面对人和与深足,究竟是否能够帮助同城兄弟保级值得关注。卓尔则将客战天海和深足,他们在战胜恒大之后,或许也会对阵容进行轮换。河南、一方和苏宁无欲无求,上港则急需分数延续争冠希望,他们都将成为这场保级“斗地主”中的变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