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争冠静待足协公示X原则 上港要看申花脸色?

王晓瑞09-23 1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9月22日在上海体育场,凭借李圣龙第89分钟的绝杀破门,上海上港队2比1艰难战胜基本保级无忧的河南建业。没过多久,他们的最大竞争对手广州恒大,则在主场一球不敌武汉卓尔。加上另一竞争对手北京国安之前3比0击败天津天海,2019赛季中超冠军归属日常激烈。下一轮,上港便要北上工体挑战国安,这场京沪大战或许将会决定今年的夺冠走势。

但是从上港角度出发,对阵国安,只是未来五大战役的1/5。“不只是交手恒大和国安,最后五轮的每一场球,我们都要全力争取拿下。”绝杀功臣李圣龙坦言。理论上来讲,假如上港最后5轮取得全胜,很有希望卫冕成功,但也无法排除另一种极端情况的出现:即恒大4胜1负只是输给上港。根据《2019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规程》,积分相等队之间排列名次,率先比较相互比赛积分,然后是相互比赛净胜球以及进球数。然而本赛季两队第一次联赛交手,恒大做客2比0击败上港,握有2个净胜球优势。这也就意味着恒大只要主场不输上港一球以上,同时保证其余比赛全胜,必定会在年终积分榜上面力压上港。

于是在恒大暂不犯错的情况之下,上港队11月23日远征天河,不仅需要力争3分,同时还要争取以两球以上的优势取胜,这着实会有一些困难。值得一提的是,假如上港是以2比0击败恒大,双方在相互战绩上面打了一个平手,届时便要比较预备队、青少年梯队的赛事成绩,根据《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排名中预备队和青少年梯队赛事综合积分计算原则》分出高低。遗憾的是,中国足协直到现在尚未公示这一文件规则。假如稍有迟疑,等到联赛收官临近之时再做公布,很难保证“综合积分计算原则”是否将会引发争议,这也可能将会成为影响今年中超争冠的“X因素”。

截至9月22日在预备队联赛,上港以42分暂列第4、恒大35分排名第8;U19青超联赛A组,上港以65分暂列第一(9月21日刚在主场2比0击败恒大一队),恒大二队63分紧随其后;可恒大还有一队组织参赛,暂以39分排名第11,届时如何综合计算恒大一队、二队成绩,究竟以哪支球队排名作为标准,必然也会引发不小的争议。U17青超方面,恒大足校和上海上港分属华南、华东赛区,尚难做出公平性横向比较、U15、U14、U13青超同样如此。根据安排,U17、U15、U14和U13青超总决赛,计划陆续从9月24日打响,直至10月上旬结束。而在10月中下旬,还将安排上述4个年龄段外加U19组别的足协杯,另外11月还有各年龄段的冠军杯赛。

对于恒大、上港包括国安来讲,上述几项青少年赛事成绩如今非常重要。然而迄今为止,《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排名中预备队和青少年梯队赛事综合积分计算原则》仍未得到官方公示,这一综合积分计算原则,究竟是怎样的算法公式?是否每一年龄段的积分(或者排名)还要乘以相应系数?包括每一年龄段成绩的权重,外界暂时不得而知。

倘若想要避免被卷入《中国足协职业联赛排名中预备队和青少年梯队赛事综合积分计算原则》一决胜负,上港除了以两球以上击败恒大,只能寄望七冠王在其他场次丢分。值得一提的是,在剩余4个对手之中,似乎对于恒大造成最大威胁者,便是上港的同城劲敌上海申花,而且两队交手是在联赛最后一轮。巧合的是,11月22日/23日的倒数第三轮中超,当上港远征天河挑战恒大时,申花将会坐镇虹口,迎来宿敌同时也是上港另一竞争对手北京国安。上港争冠要靠自己确是事实,那么同城对手申花,又将在此期间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港、申花分别在中超和足协杯全力争冠。新时代中国足坛之下,这一对沪上双雄,能否包揽本年度国内足坛双冠王?这出好戏值得一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