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虹领衔中国竞走出征多哈 女子项目具备夺金实力

逾晖09-23 20:00

9月27日,2019世界田径世锦赛即将开赛,9月28日,竞走项目的比赛将陆续展开。此次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派出了刘虹、杨家玉、切阳什姐领衔的竞走组,参加了男女20公里竞走、男女50公里竞走共计4个项目,其中女子20公里与50公里两个项目,都具备夺冠的实力。

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国队派出了刘虹、杨家玉、切阳什姐和杨柳静组成的“梦之队”出战。参赛的四名选手中,除了1998年出生的杨柳静是初出茅庐的小将,其余三人都具备夺金的实力。

刘虹是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2015年6月,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刘虹以1小时28分35秒的成绩获得冠军。里约奥运会之后,刘虹逐渐淡出赛场并结婚生子。今年1月,刘虹选择了复出,并在香港举办的一场竞走赛中以1小时30分43秒夺得冠军。

杨家玉则是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卫冕冠军。2017年8月13日,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杨家玉以1小时26分18秒,创造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夺得该项目的金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杨家玉走出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以一个肩膀的微弱优势获得金牌,而切阳什姐虽然成绩相同,但是身位靠后,遗憾摘银。

切阳什姐则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现世界排名第一,今年5月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切阳什姐以1小时28分00秒获得冠军,杨家玉以1小时28分16秒获得亚军,刘虹以1小时28分22秒位列第三。目前尚缺一个世界大赛冠军为自己正名的切阳什姐本次世锦赛上也会尽全力争取夺金。

但中国队在女子20公里竞走这个项目上并非没有对手,今年6月,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年仅19岁的世少赛冠军莫雷洪在前半程采用跟随战术,最后阶段则甩开其他对手,出人意料地以1小时25分29秒的成绩夺冠。杨家玉以1小时25分34秒的成绩惜败,获得亚军,刘虹以1小时25分56秒获得季军,切阳什姐排名第四。

竞走项目的比赛经验非常重要,中国队杨家玉、刘虹、切阳什姐的组合近年来参加比赛几乎没有输过,而莫雷洪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20公里项目的比赛,便力压杨家玉、刘虹、切阳什姐夺冠,不得不引起警觉。

女子50公里项目,中国队派出李毛措、梁瑞、马发颖三名选手参赛。梁瑞2018年在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上以4小时04分36秒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50公里竞走金牌。

今年3月,中国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上,李毛措以4小时3分51秒的成绩打破梁瑞保持的原世界纪录获得亚军,马发颖以4小时7分30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国际田联计划取消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原本只报名了主项女子20公里竞走的刘虹,在赛前临时决定报名参加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并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夺冠,成为世界上首位在该项目突破4小时大关的选手。如果女子50公里竞走项目最终被取消,刘虹的3小时59分15秒将会成为这个项目最后的世界纪录。

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国队派出王凯华、蔡泽林、尹加星参赛。王凯华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该项目的冠军,蔡泽林则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的亚军。

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中国队派出王钦、牛文斌、罗亚东三人,截至目前,王钦、牛文斌、罗亚东三位选手的赛季最佳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二、六、七位。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