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老练而高效 中资队因此变身西甲头号黑马

武一帆09-24 12:44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记者武一帆发自西班牙

升班马击败卫冕冠军,就如同骑士击败恶龙,总会演变成一段传奇甚至神话,然而带预告的传奇我还是头一次遇到。就在3个月前,格拉纳达升级庆功宴后,俱乐部主席蒋立章略带神秘地对我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格拉纳达躺在西甲积分榜首睡了整整一天,即使皇马和塞维利亚比赛结束后,他们也依然排在第3名。同时,HOPE体系下的通德拉和重庆斯威都表现稳健,唯有意甲帕尔马的开局不大顺利。看来“共同体”要靠蒋生最爱的格拉纳达指引方向。

冠军输给升班马并不新鲜:2010-11赛季第2轮,大力神就曾2比0完胜巴萨,而且还是在诺坎普。弱队暂居榜首也不稀奇:2011-12赛季第7-9轮,莱万特凭一波6连胜力压皇、萨,实实在在地领跑西甲。上赛季第10轮,阿拉维斯也一度冲到积分榜次席。可就算是现象,也总有个前因后果,值得分析一番。

联赛才打完5轮,赢了一场值得铭记终生的比赛也不代表成功。所以在这里,我们不说格拉纳达的成功秘诀,只说该队为何有这样的战斗力。首先是阵容稳定——这句话若在3年前用在这支球队身上算是讽刺。2016-17赛季,格拉纳达的球员进出多达60人次,托尼·亚当斯最后几轮接手教鞭时,队内球员来自十几个不同国家,连交流起来都吃力,更别说场上合作了。反观本赛季格拉纳达的阵容,除了今夏入伙的前锋索尔达多和中场埃雷拉外,大多球员是上赛季帮助球队升级的功臣,也有不少在队2年以上的老伙计。西乙球队升级后,往往会为了扩充军力而清洗阵容,不过主教练迭戈·马丁内斯信任自己的球员,尤其信任老队员的经验。

在如今的西甲,老球员是宝贝。赫塔费这样有欧战任务的,夏窗的最重要引援,正是年过而立但没踢过几场西甲的前锋加列戈。格拉纳达主力阵容里有5位30岁以上的老将,包括刚引进的前西班牙国脚索尔达多。老将压阵有好处:球队状态更稳定,阵容磨合更方便,战术执行力更强。阵容实力不强的球队更追求实用主义,战术贯彻水平关系到生存。

小球会的实用主义,常和功利打法挂钩。曾执教上海申鑫的胡安·马丁内斯带领莱万特拿到历史最佳排名,并最终进军欧战赛场,靠的就是一套近乎猥琐的防守反击战术:禁区前垒墙、中场群狼截杀再加上一个黑又快的前锋。一句话,踢得尽可能被动。格拉纳达的迭戈·马丁内斯则不同,这名少帅的足球启蒙时代在崇尚攻势足球的塞尔塔青训营度过,进攻已经写进他的DNA。因此对于这支格拉纳达来说,实用主义不光是坚强的防守,而是不停的射门。截至目前打完的5场比赛中,格拉纳达的射门数总体超过对手,只有3比0胜西班牙人时相对较少。即便0比1负于塞维利亚的比赛中并无1脚射正,格拉纳达的射门总数也比对方多1次。这应该可以解释,为何首轮对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格拉纳达能在一场英超式的对冲大战中挽回败局。

放眼迭戈·马丁内斯手中的几个前锋,索尔达多、马奇斯和阿德里安·拉莫斯都具备相当的冲击力和搅动能力。对巴萨一役可见,索尔达多基本扮演了一个在前场兼做脏活和细活的角色,功用与皇马的本泽马、巴萨的苏亚雷斯和马竞的迭戈·科斯塔有几分类似——只有一流水准的前锋才能演好这个角色。或许索尔达多推搡、踢人的小动作让巴萨球迷愤怒,但站在格拉纳达主教练的角度,他把前场反抢,打断对方节奏的策略执行得太到位了。而且5场比赛下来,格拉纳达只吃到了10张黄牌,仅仅比巴萨多1张。干净又凶狠,豪迈又致命,不知道这样的高效足球能将格拉纳达带到多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