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吴迪为中国赛季拼下的这个开局很无敌

张奔斗09-24 10: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能够在首盘3比6落败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入决胜盘,又在决胜盘3比5落后的情况下最终7比5逆转拿下这场2小时21分钟的珠海网球冠军赛首轮胜利,吴迪真的尽力了。就像他赛后所说:“我现在连打挑战赛都需要外卡了,感谢珠海赛和国家队的信任,给我机会,今天没让大家失望;确实发挥出了自身水准,其实输赢都能接受。”

输赢都能接受不假,但赢当然比输要强得多啦!关键的是,在历经一年半的低迷之后,这场宝贵的巡回赛胜利,将吴迪本月ATP上海挑战赛获得亚军的好状态与心气延续了下来。吴迪笑着自嘲:“我的巡回赛级别的胜利,一只手都能数得过来。”

既然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那么就帮大家数一下好了——巡回赛首胜来自2016年的成都,对手是当时世界排名第96位的克拉夫楚克;接着,他又在两年的上海大师赛取得对奎瓦斯与查迪的两场高端胜利。吴迪说:“每一场都很不容易,每一场也都依然历历在目。”此次战胜的伊藤龙马现世界排名第141位,看上去是吴迪4场巡回赛胜利中对手排名最低的,但以吴迪低迷后刚刚重新起势的势头来说,却是他急需的一场胜利。

虽然现世界排名第339位的吴迪排名几乎低了对手200位,但两人参赛级别基本在同一层级。去年两人在ATP挑战赛事大战四场,吴迪仅在柳州取得一场胜利。能够在ATP250赛事中抽中,对于彼此都是晋级良机,吴迪承认:“我对这个机会很兴奋,但也很紧张,毕竟已经挺久没打过比较大的赛事了。”

第二盘扳回之后,吴迪赛后透露,当时信心很足。决胜盘两人陷入破发大战,3比5落后的危境之下,吴迪回想当时心境:“我把全部能量都用出来了,因为我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还能再打巡回赛事,我不想让自己后悔。”结果,他连下4局锁定胜局,这样获胜的方式令人提气。

当然,不能仅以成败论英雄,中国内地男子球员在ATP中国赛季正赛第一天的表现,没有让人失望。面对世界排名第61位的马纳里诺,双打突破百强而在单打有所偏废的张择,虽然被两盘直落但两盘都比分见7。成都的柏衍更为可惜,错过了发球胜赛局输在了决胜盘抢七,对手埃文斯可是有着第48位的世界排名。

吴迪冷静看待自己的胜利,他的一番话很有道理:“中国赛季毕竟提供给我们很多机会,其实,就一场球来说,我们具备了冲击高排名选手的能力,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相差那么远。但我们的问题在于不能持续,希望这个中国赛季,我们能保持上升的势头。”

要想在珠海将胜利连成串,当然难度不小,吴迪的第二轮对手,将是赛会4号种子丘里奇。本赛季丘里奇受伤病困扰状态颇多起伏,但刚刚在圣彼得堡荣获亚军;匆忙赶往珠海,吴迪是否有取胜机会?

其实,两人在2014年成都的一站ITF希望赛事上有过交手,吴迪直落拿下。当然,正如他承认的那样:“当时他打法还没有成熟,如今,他参加的赛事层级已经是我触碰不到的了。希望下一场我能打出自己的东西,也能学到一些东西——这就是现阶段我对自己的要求。”

在来自斯洛伐克的老教练的带领下,吴迪的正手稳定性与打法侵略性有了明显提升。不吹不黑,他正手的进步让一些和他训练的国内球员感受明显,在这场对伊藤龙马的胜利中也有所体现。对于这场胜利,吴迪的外教倒是很淡定,他认为这本来就是吴迪可以做到的,只是一场普通的胜利而已。

说起这位教练,是德约恩师瓦伊达的恩师,当年将瓦伊达从青少年带入世界前100位。吴迪说:“瓦伊达身材也不高,当年和我一样属于快速灵活的类型。我的教练很不理解,为什么我们中国球员的训练条件这么好,却总是打不出来。”

是啊,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摸索了好些年。也许,答案依然遥远;但也许,答案已经很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