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我为什么不选梅西当世界足球先生?

马德兴09-24 15:01

文/马德兴(体坛周报副总编辑,世界足球先生中国唯一媒体评委)

今天(24日)凌晨,国际足联年度颁奖典礼在意大利米兰进行,多个奖项的获奖者逐一揭晓。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世界足球先生的归属,结果是巴萨的梅西第6次当选,尤文图斯的C罗则未能出现在颁奖晚会现场。作为中国唯一参加男足最佳球员、最佳教练投票的足球记者,很遗憾,“梅球王”并不在我的最终选择范围之内,这在选票公布后,引起了国内众多梅西铁杆的强烈不满。那么,为什么在我的选票中,“梅球王”甚至连前三都排不上呢?

首先,我还是应该感谢我所在的体坛传媒集团。尽管最近几年国内的新闻传播方式与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国际足联还是相当认可《体坛周报》,认可“体坛人”的。最近5届世界杯,《体坛周报》是唯一一家国际足联认可的中国足球乃至体育媒体,并成为合作伙伴。也正因此,从今年开始,国际足联将“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媒体部分的那张代表中国的选票,交给了体坛传媒集团。本人则被体坛传媒集团推荐为代表,有幸成为了这张选票的主人。

如果不是在体坛工作、战斗,或许这张选票就不会落到我的手中。所以,我是幸运的,能够作为中国足球媒体的代表,来投出这庄严的一票。虽然我这一票不能改变任何东西,但仍多少可以反映出某些声音和意见。

马德兴选票上填写的3名球员依次是:范戴克、马内、C罗。

①范戴克没有输给梅西

废话少说,回到本文的主题:为什么梅西完全不在我的选票之中?坦率地说,梅西第6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多少令我感到意外,因为单以过去一个赛季的成绩以及表现,梅西完全配不上这个“先生”称号,甚至在投票提交之前,我还与我的同事、金球奖评委骆明有过简单的交流。我记得我对他说过:“我不想选择梅西,因为他缺乏一种‘王者之气’!”

投票之前,我花时间做了一些功课。我知道,足球运动的发展需要球星的引领,过去10多年来,梅西与C罗的竞争,恰恰是促进世界足球运动发展的一个最有力杠杆。而且这么多年来,像梅西与C罗这对“冤家”一样引领世界足坛这么长时间的,也确实前所未有。即便是现在,两人之间的争斗依然主导着世界足坛,尚没有能够超越这两人的第三者出现。

恰恰是这种情况下,为什么利物浦的荷兰中后卫范戴克能够为众多媒体记者的首选,也成为我的首选?这恐怕也是一种小小心愿的显现,即人们总是期盼着世界足坛能涌现出“新面孔”、“新王”,以此来进一步推动世界足球运动继续前进。而且,过去一个赛季中,不管是梅西还是C罗,他们的表现都为新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作为上赛季欧冠冠军的后防核心,范戴克的表现堪称“神一级的”——“从未被过”!而且还多次有关键性进球,不仅帮助利物浦拿到欧冠冠军,在英超赛场也成为有史以来的最强亚军,并最终当选英超最佳球员,以及职业球员联合会评选的英格兰足球先生。在国家队方面,范戴克帮助荷兰队闯入了欧洲国家联赛的决赛,在橙衣军团连续两届无缘大赛的背景下,这显示出范戴克与荷兰同胞们复兴的决心与行动。

选择范戴克更为重要的一点,还是因为在欧冠与梅西的直接对话中,范戴克和利物浦实现了大逆转,将梅球王与巴萨直接淘汰出局。而在世界足球先生投票结束之后,范戴克又当选了欧足联组织评选的欧洲足球先生。这也让我一度更加坚信:范戴克将成为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

但是,最终的结果让我感到遗憾。或许,只能这么说,就像当年卡纳瓦罗当选“先生”、夺取金球奖是如此罕见,在足球的最原始理念中,进攻者、进球者永远比防守者更容易为人所记住,因为足球从来就是为胜利而战。范戴克作为后卫,属于进攻与进球的破坏者,与生俱来就为人所“讨厌”。所以,范戴克落败,不是败给了梅西,而是败给他所司职的“后卫”这个位置。

②梅西永远达不到老马的高度!

必须承认,梅西上赛季所交出的答卷也还凑合:联赛出场34次,打入36球,助攻13次,成为联赛射手王加助攻王,帮助巴萨卫冕西甲冠军。而且,赶上C罗离开皇马,另一个对手马竞也呈疲软之势,巴萨以11分优势卫冕西甲冠军。但是,梅西和巴萨之所以国内卫冕,是因为“对手不行”。但凡像英超那样,范戴克和利物浦拿了97分仍无法拿到冠军,或许梅西和巴萨就会是另一个说法了。不过,这还不是我不选梅西最主要的原因。

尽管是一名中国足球记者,但是,我在报道评论中超俱乐部时,更看重的就是球员在亚冠,也就是在国际赛场的表现。这就好比国内很多球迷本赛季一直对北京中赫国安“不屑”,哪怕赛季结束时重新逆转拿到了冠军,恐怕也依然会为外界所诟病,个中原因就是:国安在亚冠小组赛最后一场事关出线的决定性战役中,被浦和以3比0痛击!而近期上海上港“不招人待见”,原因也是在亚冠东亚区半决赛中又被浦和所淘汰了。反倒是广州恒大受到热捧,原因恰恰就在于他们淘汰了卫冕冠军鹿岛鹿角!

同样,在欧冠赛场上,梅西和他的巴萨虽然在主场对阵利物浦的第一回合表现神勇,但最终却不可思议地遭到逆转!这种情况下,我为什么不将票投给范戴克?而之所以选择马内,除了马内在利物浦的表现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与范戴克在荷兰队的贡献类似,马内帮助塞内加尔队在非洲国家杯杀入了决赛。反观梅西,他代表阿根廷队出战美洲杯是一种怎样的情况?

这就好比,当中国国家队在征战洲际大赛表现不好时,我们时常批评甚至指责某些球员“在俱乐部生龙活虎,到国家队出工不出力”,这何尝不是一个标准与逻辑?这些年来,梅西在阿根廷队始终一冠难求,为什么?不是说其“出工不出力”,而是从根本上缺乏一种气质,一种“王者之气”!正因此,“梅球王”虽有“球王”称号,但始终无法达到马拉多纳的那种气质。

我不否认“梅球王”作为一名世界级球星的出色,而且这么多年来,他也确实给世界足坛留下了很多美好的东西。但是,就2018-19这个赛季而言,我个人认为他不配“世界足球先生”这个称号!在这方面,他甚至还不如C罗。恰恰是因为C罗在欧国联决赛率赛前不被看好的葡萄牙队击败了荷兰,我勾选了C罗的名字,而果断地放弃了梅西。

国际足联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已经结束了,但是,在我的心目中,范戴克才是最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