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陈婉婷:因足球与家人反目 “牛丸”哪牛?

洪流09-24 1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维多利亚湾,人们说她很“酷”。一贯的运动装,脸上素颜示人,望向场内时,脸上带着倔强的表情。从一个普通的数据分析师,到全世界第一位带领男子职业足球队获得联赛冠军的女教练,她的粉丝从荃湾、天水围、元朗到台北、川崎、琦玉,遍布整个东亚。

而如今在内地,她的形象变得更为暖心。亚少赛小组赛第二轮,女足国少0比4输给朝鲜之后,她冷静而淡定的训话令人动容。她说,“输球没关系,尽力了就没有任何遗憾,你们要学会面对失败”。她温言对哭泣着的小队员们说,“你对得起自己,就抬起头”。从贝克汉姆的小粉丝到东方队教练,从东方队主帅、亚足联年度最佳女性教练再到国少女足主帅,陈婉婷正在践行自己“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箴言。

成功因心中“牛”劲

为什么一个女生的绰号叫“牛丸”?陈婉婷这样说:“我的性格其实很‘牛精’,认定了某件事情就一定要做到,觉得不对也绝不会妥协。加上名字里的‘婉’,叫着叫着就成了‘牛丸’。”小时的陈婉婷已经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的牛劲,初中一年级喜欢上贝克汉姆,便开始了踢球。初中三年级毕业,陈婉婷决心报班学踢球,没跟家里人说就冒充妈妈签名,得偿所愿。

尽管在会考获得25分、高考取得2A1B,其后入读中大地理及资源管理学系的她在2010年毕业,但陈婉婷似乎已经认准足球作为自己的未来职业。“那时我已经认定自己要以职业球队教练为目标,所以在担任数据分析时一直修读不同的教练课程,为自己当主教练做好准备。”由于香港没有足够的教练课程讲师,陈婉婷为了当教练,甚至找到亚足联报读欧洲课程,一边读书,一边实践。

足球要从兴趣班变成职业了,高材生牛丸没办法再次糊弄过关了。怎么办?她的牛劲又上来了。“第一年,我跟家人说趁年轻要任性一下,要学一点东西;到第二年,我说要继续,家人当然大力反对,加上爸跟我一样,性格太‘牛’,火星撞地球,少不得大吵一场”。不过,从月入数千需要“啃老”,到立身于港甲老牌球队,家人也渐渐接受了陈婉婷的选择。

在男人堆中实现自我

在港超联赛折腾几年,陈婉婷遇到了3次球队解散,不止一次想过放弃。“付出了这么多青春与时间,突然就失去了,心情当然很低落,如果不坚持自己的目标的话,可能已经转行了。”但东方队前任主帅杨政光慧眼识才,2014年,她成为了东方队的助理教练兼视频分析师。

于是2016年成为了陈婉婷的神奇一年。1月24日,年仅27岁的她带领东方取得球队史上第10个香港高级组银牌冠军,在香港大球场以2比0击败冠忠南区成功卫冕;当年4月,她带领东方作客战胜南华,提前一轮夺得2015/16赛季港超联冠军,20年之后再次夺冠。2017年,亚冠联赛开打时,陈婉婷以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的“首名获得男子职业联赛冠军的女主帅”身份与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坐在一起,这是她此前从未想过的成就。

带领一群男人取得成功,究竟有多难?陈婉婷自嘲:“可能是我男子气太足,也没有想象中难。”半场时走进男更衣室工作、讲解战术,她从没感到尴尬或不便。她甚至还曾在接受采访时笑谈起东方队内趣事:“有一场比赛进球后,我们翻看视频时才发现,大家跑去庆祝时徐德帅意外地撞到阿井,于是大家都在庆祝,可怜的阿井却伏在地上,好搞笑,哈哈哈!”

不过,牛丸在东方的后续故事并没有想象中精彩。2017年中期,东方突然遭遇金主撤资,当时被胡米利亚邀请的陈婉婷毅然留队,但最终没能带队夺冠。在2017/18赛季,牛丸留队改做教练,同时考取执业执照,结果东方连换两帅,颗粒无收;2018/19赛季,陈婉婷回到主帅席位,一度带队排名联赛榜首,但一波10轮仅1胜让她走到了下课边缘。面对换帅风云,牛丸留下一句“笑看风云问心无愧”,挥别了10年的香港足球生涯。

联手孙雯盼再创传奇

“九年前在这里开始我在AFC的第一个教练班,想不到今天回到最初的起点,竟是教练路上新的一页。来到北京,展开中国女足U16国家队助教的新旅程。我想,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离开东方队后两个月,陈婉婷将自己的定位换到了香河基地。在来到中国U16女足之前,陈婉婷已经准备去关岛女足执教了,但因为和孙雯、范运杰曾是同窗,曾经的世界足球小姐愣是说动了她,成功完成挖墙脚任务。

上任教练团队后,陈婉婷始终和女足孩子们同住在一个宿舍。相较于她进入教练组时的时任主帅、荷兰人莱纳斯,以及此后匆匆上任又离开的西班牙人卡拉斯科,陈婉婷对这支球队的熟悉程度显然高得多,“中国足协决定任命我做新的主教练,因为之后能备战亚少杯的时间不多,而我是教练团中比较熟悉球队的一个,很开心这几个月的工作表现获得一定肯定和认同。”

在内地工作至今,陈婉婷认为自己吸收了很多新事物。“第一次执教这个年龄层的女子足球队,队内配套、硬件及系统比职业球队更佳,每日都可以非常积极地练习,我可以发挥自己所长,真正踏实地做一个教练要做的事。”对于亚少赛,陈婉婷怎么看待?“球员态度很好,教练团也能配合,帮了我很多,希望两个月内做最大努力去改变,令球队在9月有好表现。”而在战胜韩国、赢下越南之后,陈婉婷的诺言显然得到了实现。或许,属于她的传奇或许正在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