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珠海引起极度舒适 中国男网从此站起来了?

张奔斗09-24 21: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周一,吴迪在极端逆境的情况下决胜盘7比5淘汰伊藤龙马;周二,他在上海网球队的小兄弟张之臻开局0比3和2比5落后的情况下两盘直落了今年美网16强选手科弗尔,首盘狂救5个盘点;再加上张择和公茂鑫挽救了1个赛点击败意大利强强组合塞皮与法比亚诺,ATP250珠海网球冠军赛,中国球员不仅体现出水准,更表现了自信与勇气。

真是要让人激情喊出:中国男网从此就要站起来了吗?

呵呵哒,并没有。

中国男网近些年不是没有迎来过这样的高光时刻——2015年的深圳,张之臻和柏衍就曾让ATP巡回赛的男单16强有过两位中国球员的身影;张择曾在中网击败过加斯奎特并跻身男单8强;曾少眩、吴迪、王楚涵和吴易昺等球员都曾在上海大师赛取得过胜利;吴易昺还曾在赢得美网青少年男子单双打冠军后转道ATP上海挑战赛并夺冠——每一次这样的时刻,都会让人情难自抑地问出:“中国男网从此就要站起来了吗?”

每一次,都并没有发生。每一次,都证明只是我们想多了而已……

每年九十月间的中国赛季,都在连续三周时间里为中国球员参加巡回赛事提供了宝贵的外卡良机。中国球员虽然时不时能有惊艳表现,但偶尔硬一下,却无法硬持久,也被不少球迷群嘲“全年备战中国赛季。”

正如吴迪获胜后所说的那样:“我们可能某一场球具备这种实力,虽然我们还比较差,但也没有大家想象中差那么多,还是可以过过招交交手。但问题是,我们的亮点无法持续下去。”当记者追问吴迪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时,他略带苦笑地回答道:“如果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我们也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张之臻同样有自己的困惑:“我们最缺乏的是长期稳定的一条线,我们现在的战绩,起伏幅度太大了。在高级别赛事打出一场好球当然好,但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在比如说ATP挑战赛中将这种好状态维持住5场球,取得扎实的进步。我对这个问题也说不出什么感受,毕竟我也不知道,这场胜利是否又是‘偶然’……”

张之臻说的“偶然”,应该指的是这项赛事对于他的福地属性吧!2015年,张之臻第一次打ATP巡回赛,就在深圳公开赛赢得了一场正赛胜利;2017年,他更是在深圳打入男单8强。考虑到珠海网球冠军赛的前身正是深圳站,张之臻历来都能在这项赛事表现良好。

但这场7比5和6比2战胜科弗尔的胜利还是很有质量的。在开局0比3和2比5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显示了张之臻的自信和沉稳。正如他赛后分析的那样,“和国外好手交手多了,就发现他们也有起伏。但过去,自己状态一起伏就已经慌了,现在则能够平静应对,在对手的起伏中找机会。”这场比赛张之臻一度送出“隐形蛋”,气得对手又是摔帽又是摔拍。

比赛中的一些时段,张之臻甚至看上去是一个明显比世界排名85位对手能力更强的球员,无论发球、底线还是变化。1米93的身材,拥有重炮发球和强力底线,张之臻的身体条件和打法符合国际潮流。他赛后也自信表示:“发球是我的强项,但我的所有技术都还没有到顶,怎么可能已经到顶了呢?”

吴迪下一轮对手是丘里奇,张之臻下轮挑战克耶高斯和塞皮的胜者。赛后现场采访中,张之臻已经表达了对面对克耶高斯的期待,“打网球就是要面对强手,否则有什么意思?”

中国男网从此站起来了吗?没有人会知晓答案。不过,考虑到张之臻和吴迪本月都已有ATP挑战赛冠军和亚军进账,延续多年的中国球员无法将胜利连成串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似有改观。加上双打项目的公茂鑫和张择突破了排名百强,此次珠海站的胜利也是对他们能力的又一次确认。

珠海,还能继续为我们送上好消息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