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3中场变4中场 固执萨里竟偷师阿莱格里!

李辉09-25 09: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意甲第5轮

布雷西亚1-2尤文图斯(战报

4'唐纳鲁马/40'(乌龙)钱塞约尔、63'皮亚尼奇

连续两轮面对升班马,尤文都以2比1的比分逆转获胜,但相比上周末对阵维罗纳,这一次击败布雷西亚,无疑能让尤文球迷对未来拥有更多的希望,原因无他:萨里变阵了!

固执的萨里靠着433行遍天下,这是他从银行职员一步步坐上尤文帅位的重要原因,也是他逐渐停滞不前的根本原因,而在开赛初期遭遇广泛批评后,意大利人终于在对阵维罗纳的比赛中变了阵,来得可谓还算及时。

四大中场齐上阵 萨里偷师阿莱格里?

C罗遭遇肌肉疲劳是促成萨里本场变阵的直接原因,因为他不得不启用迪巴拉,此前笔者曾反复指出,迪巴拉在433的体系中是没有生存空间的,但在其他的阵型中,尤其是双前锋的阵型,迪巴拉依然是他这个位置最好的球员之一。于是,在C罗不在的情况下,萨里选择变阵4312,给了阿根廷人最大的发挥空间,与他搭档锋线的则是同胞伊瓜因,两人的合作在17-18赛季曾达到顶峰,如今再度搭档,默契上绝对不成问题。

当然,本场萨里的改变最值得说道的还是中场的人员安排,此前的比赛,尤文球迷不停抱怨两大中场新援拉姆齐和拉比奥都无法获得出场的机会,尤其是后者,前面的比赛加起来只上了24分钟,有消息甚至指出法国人对于现状已经感到不满,在这种背景下,萨里此役让拉比奥进入首发阵容,与他一起搭档的还有另外3名中场皮亚尼奇、拉姆齐以及赫迪拉,这样的调整瞬间解决了尤文中场人满为患的问题,也让球队的中场保护明显提升。

从433变阵4312,从3中场变阵4中场,萨里的调整很难不让人想起4年前初来乍到的阿莱格里。14年夏天,阿莱格里临危受命顶替孔蒂出任尤文主帅,刚接任的阿莱格里采用无为而治,沿用了孔蒂打造的352体系,可久而久之,阿莱格里很快遇到了难题,随着博格巴的飞速成长,在352体系下,尤文4大中场(皮尔洛比达尔马尔基西奥和博格巴)必然有一人要打替补,这显然太过奢侈,于是乎阿莱格里逐渐将阵型从352改成4312,让并不擅长打前腰的比达尔担任前腰,这保证了MVP组合以及博格巴的同时登场,而当皮尔洛需要休息或其他人遭遇伤病时,阿莱格里让马尔基西奥拖后,促成了小马哥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同时让佩雷拉担任前腰,效果依然显著。

那个赛季的尤文最终靠着4312的阵型杀进了欧冠决赛,虽然最终不敌巴萨,但那毫无疑问是尤文近10年来中场配置及实际表现的巅峰。

433仍是首选 4312提供可能

相比阿莱格里刚接手时的尤文,萨里带领的这支球队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差异在于边锋的数量,5年前的那支尤文几乎没有靠谱的边路进攻型球员,阿莱格里可以轻松将阵型改成4312,可如今的尤文阵容正是以433阵型打造的,球队拥有很多能在边路发挥作用的球员,科斯塔目前还在养伤,夸德拉多近期表现不俗,贝尔纳代斯基也对主力位置虎视眈眈,当然还包括C罗。

因此,433仍然会是萨里的首选,尤其是在科斯塔复出之后,C罗与巴西人分居左右两边,中间是伊瓜因,在这个阵型中,的确没有迪巴拉的位置,但萨里此役变阵4312,也将成为接下来漫长赛季尤文可以来回切换的阵型,萨里在战胜布雷西亚的赛后也谈到了这一点,“我们应该准备好既会踢433又能踢4312,在现阶段,因为我们在边锋位置的问题,同时又有多名进攻型中场,因此我选择变阵利用这些资源很正常。”

萨里用一种较为委婉的方式否定了此前他固执使用433的做法,尽管和布雷西亚的比赛依旧踢得比较艰难,但一个愿意改变的萨里,还是让尤文球迷、拉比奥、迪巴拉甚至是再度枯坐90分钟板凳的埃姆雷·詹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