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NBA球员的新宠:这款蔬菜汉堡为何超越肉类?

孔德昕09-25 16: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地时间5月2日,雷迪克正在费城准备和猛龙的季后赛,欧文则在波士顿等待和雄鹿交手,保罗在休斯敦面对勇士。对他们来说,在这一天结束后,这三位都变得更加富有了。

那天早上,当纳斯达克在纽约开盘时,一支IPO坐着火箭直冲云霄。这支股经过分析师评估后确定了25美金价值,但在开盘交易时直接翻了近一倍来到46美金,当天闭盘的时候,它的价格已经来到了65美金——它也成为了自2000年的Palm之后最成功的首次公开募股。一个月之后,这支股的价格又翻了三倍,到了7月时,它的每股价格为230美元。

这家公司名叫超越肉类,是洛杉矶一家制造100%全植物成分的肉类替代品的制造商。简单来说,他们会利用纯素食的原材料制造出一些样子和口感非常类似于肉类的产品,主要是汉堡和香肠之类的。这家公司的CEO名叫伊森·布朗,有人拿他和特斯拉的CEO马斯克相提并论,称他们都是富有魅力且改变了产品理念的人——没有肉的汉堡和没有汽油的汽车。不论怎样,投资这支IPO的人赚翻了,而这其中就包括不少NBA面孔。

除了刚刚提到的雷迪克、欧文和保罗,还有奥拉迪波、哈里森·巴恩斯以及小乔丹。当然,这里面的名字几乎都不缺钱,他们不是奔着挣钱去的,而更像是被这家公司的产品所征服,心甘情愿作为“传教士”替他们背书。像保罗和雷迪克,他们现在植物蛋白和肉类蛋白都会摄取,而小乔丹则忙着在纽约宣传“超越香肠早餐三明治”到底有多棒,他甚至已经成为素食主义者。

NBA球员和超越肉类的产品联系在一起并不令人惊讶,毕竟这个联盟里的球员会想尽办法保养自己的身体,任何一些新奇的点子他们都会尝试。比如湖人曾按照科比的要求带着一位骨汤厨师跟随球队,詹姆斯则会用冷冻疗法保养身体。如果素食产品可以延长球员的生涯,让他们打出更好的表现,他们当然乐意去尝试。

而站在另一个角度,NBA球员成为蔬菜汉堡的代言人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看法——无论是商业角度还是人们对于食物、运动和男性的看法。

最先决定加入素食汉堡领域的是雷迪克,这位罗诺克长大的射手从小就在一个信奉素食的家庭中长大。他的妈妈在1993年重返学校考了个营养师资格证,他们全家的饮食也变成了每年只能在假期吃1-2次肉类。剩余的时间里,他们把Gardenburger、Boca Burger,、VegeBurger这些素食汉堡尝了个遍,而雷迪克显然不太喜欢这些食物。

但从小累积的饮食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雷迪克的身体,从杜克大学到NBA,雷迪克渐渐意识到素食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在年近30岁的时候,他开始更加注重自己的饮食。在2014年左右,他遇到了超越肉类的CEO布朗,后者也曾是一名运动员。布朗回忆起自己在大学打球的时光,提到当时队友们都在嘲笑自己不吃肉类,每次去麦当劳他都会遭到嘲讽的故事。

毕业后,布朗从事清洁能源方面的工作,创立了致力于土地保护的非营利组织,并就读于哥伦比亚商学院并参加了一个马里兰的公共政策研究生项目。 他对可持续性产生了兴趣,开始关注饮食,坚信人们在未来会拥抱以植物为基础饮食结构。到了2009年,他创立了超越肉类,首批产品在四年后面市。

这里的香肠和肉饼都不是真的肉哦

在那之后,布朗决定向NBA球员推销自己的产品,雷迪克就是被推销的人选之一。布朗介绍了自己的产品在环境和道德层面的意义,当然了,最重要的是对球员的帮助。他提到素食汉堡中的蛋白质含量同样很高,而且这种豆类蛋白更易消化,会让球员感觉身体更轻便。另外这种汉堡的热量更低,固醇类也更低,有助于球员减重和避免炎症。

不过这种蔬菜汉堡最吸引人的地方还不在于所谓的健康——毕竟那样球员完全可以直接去吃蔬菜和豆类——而是口感。布朗在向NBA球员推销自己的产品时就表示,我们没有浮夸的广告成分,你们直接自己吃吃看,然后表达自己的态度就可以了。

贾维尔·麦基就是通过试吃爱上这些蔬菜汉堡的,他很快同意成为品牌代言人之一。退役球员约翰·萨利也是最早决定为超越肉类背书的人之一,他签了5000股。

“我们达成的协议不包括他们必须做什么之类的。”布朗说,“我们会去试着了解他们,看着他们的眼睛,感受他们的热情,弄清楚他们到底喜不喜欢这款产品。之后的一切细节都是水到渠成。”

NBA球员的青睐让超越肉类大获成功,谈到这之间的联系,雷迪克说:“我很少这么说,但NBA是一个非常开放的联盟,我们什么事情都走在前面。训练方法、时尚、饮食、食谱。你得承认社会上的很多潮流都是从NBA这个小圈子中发展起来的。”

2018年,欧文、奥拉迪波和巴恩斯相继入股超越肉类,小乔丹也说服了保罗加入。在邮件采访中保罗告诉《体育画报》,自从投资了超越肉类,他开始让全家都改变饮食习惯,这种素食主义也让CP3本人感觉拥有了更多能量。要知道从上世纪乔丹和魔术师代言麦当劳,到如今球员们为蔬菜汉堡背书,这中间可是相当漫长的一段路。

“说实话,我在投资超越肉类的时候没想到它能在上市之后股价暴涨。”保罗坦言道。越来越多的NBA球员也注意到了这个领域,甚至有人问雷迪克,我该怎么加入?JJ只能笑着说:“现在可能有些来不及了。”

今年8月,超越肉类已经完成第二次公开募股,他们的市场和肉类市场相比依然微不足道,但布朗有着自己的野心。他希望继续以运功员作为代言人,他们就像“长矛的箭头”,为自己开拓疆土。而NBA球员们也非常愿意和超越肉类合作下去,雷迪克就表示自己并没有卖掉股票的打算。他相信如果曾经厌恶的素食可以改变自己,也能改变其他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