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bigol浴火重生 41战31球 重返国家队 再回欧洲?

小中09-25 16: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巴西国奥击败德国国奥,为足球王国拿到了历史上的奥运足球首金。那支创造了历史的巴西国奥,有两个加布里埃尔,一个是来自桑托斯的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一个是来自帕尔梅拉斯的加布里埃尔·热苏斯。前者1996年8月30日出生,后者1997年4月3日生人。两人都踢前锋,一个在巴西国奥穿11号,一个穿9号。里约奥运会后,绰号Gabigol的加布里埃尔以2950万欧元的身价去了国际米兰,而热苏斯则签约曼城,转会费为3200万欧元。

可到了欧洲之后,两个人的发展就呈现出明显的分野。尽管在曼城至今打不上主力,只能做阿奎罗的替补,但2017年1月正式加盟“蓝月亮”的热苏斯越踢越好,越来越成熟。在巴西国家队,年纪更轻的热苏斯里约奥运会后就成为蒂特球队绝对主力,最终成为蒂特时代巴西队头号射手。去年俄罗斯世界杯,作为巴西队9号,热苏斯5战0进球,遭巴西国内舆论猛烈抨击。今年本土美洲杯上,热苏斯一度淡出主力阵容,把中锋位置让与菲尔米诺。但后来他改打右边锋,跻身首发阵容。半决赛对阿根廷队和决赛对秘鲁队,曼城前锋都有进球有助攻,为自己正了名。

反观加布里埃尔,在国际米兰不被重用,2017-18赛季被租借给葡超豪门本菲卡。在那里,他只待了半年时间,只打了5场比赛,只进了1球。由于沉湎夜生活违纪等原因,2018年1月,他被本菲卡“退租”。没办法,他被租给了老东家桑托斯。很多人认为加布里埃尔完蛋了,但在桑托斯,他打了一场出色的翻身仗。为老东家出战52场,他打了27球。巴甲联赛上出战35次,打进18球,加布里埃尔第一次穿上了巴甲射手金靴,那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成为一项赛事的最佳射手。

去年12月,加布里埃尔在桑托斯的租借期满。今年1月,雄心勃勃、意欲成就一番大功业的弗拉门戈从国米那里租来了他。虽然贵为球王贝利的球队,培养出内马尔,但近几年,桑托斯水平下滑,成绩一般。相比之下,里约豪门钱多,名气大,舞台也大,加布里埃尔更愿意为之效力。租借给本菲卡和桑托斯,加布里埃尔的租费是170万欧元。弗拉门戈租用他,一年的费用只有70万欧元,算是捡了个大便宜。

今年在弗拉门戈,加布里埃尔41战打进31球,这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进球最多的一个赛季。在巴甲赛场,他16战打进17球,场均1球多,在射手榜上排名第一。在美洲解放者杯上,他9战进了5球。目前,弗拉门戈在巴甲积分榜上排名第一,解放者杯杀进半决赛,能进球的加布里埃尔功不可没。

今年进球奇多,加布里埃尔也要感谢葡萄牙名帅若热·热苏斯的点化。在巴西教头阿贝尔·布拉加和临时主帅马塞洛·萨勒斯麾下,他27战打进14球,场均0.5球。在葡国教头帐下,他15战打进17球,场均1.1球,是之前的两倍多。

在弗拉门戈历史上,只有济科、努内斯和阿德里亚诺3人拿过巴甲最佳射手。1980年,“白贝利”打进21球,那是弗拉门戈在巴甲上进球最多的一次。目前已经打进17球,只差济科4球,加布里埃尔绝对能超越济科的21球纪录。

加布里埃尔比热苏斯成名更早,更早入选巴西国家队。2016年3月,世预赛对乌拉圭和巴拉圭,时年19岁的他首获国家队征召。那两战,他没能上场。同年6月份百年美洲杯,加布里埃尔再获邓加征召。在那支巴西队,他身穿11号战袍成为主力。但巴西队成绩不佳,小组赛没能出线。

之后,邓加被炒,蒂特上任。2016年9月世预赛对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蒂特招了加布里埃尔,但没派他上场。而热苏斯身穿9号黄袍首发,处子秀打进处子球,而且梅开二度。那之后,加布里埃尔再未获蒂加青眼。百年美洲杯3战和之前的一场热身赛,加布里埃尔总共为巴西队出战4次,打进1球。里约奥运会上,他6战都上场,只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丹麦时梅开二度。

因为在弗拉门戈表现出色,9月20日,蒂特公布新一期巴西队名单,时隔3年,加布里埃尔又一次入选国家队。9月23日,梅西第6次当选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做客SporTV电视台,蒂特夸奖了梅西,也顺便夸了加布里埃尔。他说:“我觉得,Gabigol目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前锋,没有人有他那样的数据。”

看台上,弗拉门戈举着字牌,上写“今天有Gabigol的进球”。进球之后,加布里埃尔从球迷手中拿过它庆祝。

加布里埃尔与弗拉门戈的租借合同今年12月31日到期。有鉴于他的出色表现,弗拉门戈肯定想继续租借他,或者买断他。

当年转会国米时,转会费是2950万欧元,但“转会市场”网站对加布里埃尔的估值只有2000万欧元。随着他在国米表现一般,没有机会,之后又连连被租借,他的估值经1500万欧元、1200万欧元,一直掉到低谷时的800万欧元。不过,在弗拉门戈表现出色,重新获得巴西国家队征召,加布里埃尔又升值,“转会市场”网站为他定价1800万欧元。

不过,弗拉门戈要想买断加布里埃尔,1800万欧元肯定不行。据《米兰体育报》报道,加布里埃尔与国米的合同2022年6月底到期,现在,国米为Gabigol定价3000万欧元。弗拉门戈负责引援的副主席马科斯·布拉兹表态,说弗拉门戈不急着跟国米谈判买断加布里埃尔一事。当然了,这是一种策略。表现得不那么上心,才有可能以较低的价格正式买进加布里埃尔。

可国米也不傻,它不一定降价。到时,弗拉门戈愿不愿意为加布里埃尔掏3000万欧元,要看它觉得那个价钱值不值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加布里埃尔只有23岁,未来还能长球,甚至有实力再回欧洲,花3000万欧元买他是值得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