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入籍只为认祖归宗?蒋光太两优势或成国足主力

洪流09-25 17: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据媒体报道,9月22日布朗宁拿到了中国护照,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人。事实上,现在他的新名字叫“蒋光太”,成为了江门蒋氏宗族的一员。虽然布朗宁已经变成了蒋光太,但他代表国足出战仍有重重阻力,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曾经代表英格兰国青出战国际A级赛事。不过,如果中国足协沟通顺利,蒋光太成为国足一员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蒋光太究竟对国足意义几何?虽然来到恒大之后的半个多赛季他的表现并不算特别抢眼,但他的传球精准度有望帮助自己在国足成为主力中后卫。从2001年冲出亚洲之后,国足已经有近20年没有在传球方面足够出色的中后卫,如果蒋光太能够代表国足,意味着国足终于补上了这块短板。

身高偏矮却善于争高球

从蒋光太目前代表恒大首发的10场比赛看,他一共随队取得了6胜1平3负的战绩。在这10场比赛里,蒋光太的场均解围次数为6.1次,场均争顶成功为3次,均排名恒大队内前列。虽然蒋光太身高仅有181cm,但他场均3次的争顶成功次数却仅排在郑凯木和任航两位本土球员身后,位列第三。以鲁能的巴西国脚后卫吉尔作比,蒋光太的场均争顶成功次数甚至比巴西人还要多0.2次,显然,他的身高并没有影响他在联赛中的顶级竞争力。

比较能够证明蒋光太在后防线上的全能表现的,是他本赛季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那场比赛中他佩戴队长袖标出战,全场完成1次抢断、2次拦截、7次解围和3次头球,头球次数全场最高,解围次数则仅次于搭档朴志洙。可以想见,如果蒋光太能够将这种发挥带到国足,国足的防线状况就将得到大大好转。

出球能力实乃国足急需

蒋光太对于国足的意义不只防守。在著名网站whoscored上给出的蒋光太报告中,明确指出他的强项在于带球和传球。蒋光太本赛季的传球成功率平均每场为84%。在这些比赛中,他一共4场传球成功率超过9成,5场在80%到90%之间,只有对阵上港的比赛传球成功率为77%。身为英式后卫,这样的传球成功率已经相当可观。在首发的10场比赛中,蒋光太场均传球次数为54次,而张琳芃为49.1次,高准翼为47.4次,石柯为43.7次,李昂为43.2次,贺惯为36次,朱辰杰为31.6次。

可以看出蒋光太的传球次数明显多于其他人,甚至曾经在单场完成了超过80次的传球,这样的能力无疑是国足急需的。国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后卫出球能力差,以至于亚洲杯对阵伊朗,刘奕鸣、石柯和冯潇霆一人一个失误,送给对手3比0的胜利。有了蒋光太的传球,或许困扰国足的最大短板就能够顺利解决。

这样一个出球中后卫,国足也已经盼了将近20年。国足队史上并不缺少会带球的中后卫,范志毅、李玮锋和冯潇霆都曾经用出其不意的插上帮助国足在比赛中化解险情,展开进攻。但说到出球中卫,在贾秀全退役后,从徐弘到张恩华,从谢峰到张耀坤,没有一个真的做到传球精准。蒋光太的传球能力,让他成为了国足苦等了20多年的出球后卫;如果他真能为国征战,将给国足的防线画上点睛之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