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八连胜下仍有弱点 自由人表现欠佳存隐患

山支09-26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2019女排世界杯进行到现在,中国女排随队出征的16名队员均已获得了出场的机会。回顾横滨、札幌两站的八场比赛,大多数队员都能够迅速适应比赛节奏并且也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不过,中国女排自由人这一点的发挥却有些不尽如人意。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自开赛以来就用王梦洁主打,只有在面对弱敌亦或是球队出现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才会用林莉替补上场。就八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王梦洁的表现饱受诟病,无论是赛场上的发挥还是赛后数据都很难让人满意。

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王梦洁在本届世界杯中承担一传的能力。前六轮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两位自由人接一传的数量在1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垫底,甚至比整体实力最弱的肯尼亚女排自由人还少接了10个一传。值得一提的是,王梦洁在近18局比赛中仅仅只接了45个一传,而林莉只出场两局半就承担了18个一传。

中国女排转战札幌后,巴西女排就给队伍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自由人这一点更是成为了队伍的隐患。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王梦洁五局比赛仅仅只承担了9个一传,这样的数据未免有些难堪。而到了第七轮面对强敌美国,王梦洁在防守环节的发挥有一定的提升,但一传依旧只接了6个,整体还是排在自由人榜垫底的位置。

除了一传外,王梦洁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也只是在与美国交手的一场球中有比较稳定的发挥,其余时间她的防守和垫调都存在着不少问题。尤其是在对阵巴西女排时,王梦洁这一点成为了队伍中最大的漏洞之一。防守难起球、起球质量不高,在调整球质量一般的情况下甚至还出现了没把握的跳传,直接导致龚翔宇只能勉强将球处理过网,白白浪费了一次度轮的机会。

在王梦洁主打的情况下,大多数一传都在躲,只能依靠几位边攻轮流帮她分担。虽然说排球是一项集体运动,但这对于还有进攻重任在身的主攻和接应来说,几乎每一场球都要比自由人接的一传多,这是非常大的消耗。

作为自由人,本职工作就应该是在后排换下副攻后上场保护一传、力拼防守。而现在,王梦洁不仅站位隐蔽需要攻手来保护她的一传,防守环节的发挥也并不算好,局均防守还不及龚翔宇。不过,林莉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上场的机会不对,虽然她在两局半的比赛中发挥得比较得体,但也无法看出她的整体状态。

由此可见,自由人问题几乎成了中国女排的一大隐患,而自由人状态的低迷也不禁让球迷们为球队捏了一把冷汗。要知道,中国女排目前在总积分榜上领先第二名3个积分排名首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接下来的三个对手,荷兰、塞尔维亚的发球都有一定的攻击力。要想保住这个冠军,自由人位置万万不可再继续拖队伍的后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