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乌杰里 是猛龙冠军奠基人更是非洲篮球教父

李辉09-26 16: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今年的NBA总决赛,多伦多猛龙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击败勇士拿到总冠军,莱昂纳德、凯尔·洛里、西亚卡姆,他们在场上的出色表现是猛龙创造历史的关键,但与此同时,球队总经理马赛·乌杰里在场下的工作也格外重要,如果没有他的智慧,猛龙不可能组建这样一支有冠军竞争力的阵容。

除了专注于猛龙的日常事务外,作为NBA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经理,乌杰里每年夏天都致力于非洲篮球的发展,每个休赛期他都会前往非洲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他本人则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巨人组织,旨在寻找非洲大陆上的篮球奇才。

日前,《体育画报》著名记者安德鲁·夏普用第一人称的形式转述了乌杰里本人有关非洲篮球发展的故事,全文如下。

我在2003年成立了非洲巨人组织,我们的初衷是寻找那些有天赋的球员,我常常会问自己,“我们如何才能找到下一个奥拉朱旺(出生于尼日利亚的火箭传奇球星)”,那个时候我还是丹佛掘金队的球探,我们的首个活动在我的祖国尼日利亚进行,所有参加活动的球员身穿的都是掘金队的淡蓝色装备,当时范德维奇是我们的总经理,他告诉我们的装备管理员给我最便宜的球衣和训练服,这样我们就可以准备尽可能多的制服,我们还需要大量的球鞋,于是我们在更衣室内放置了一个巨大的捅,当时队里的球员安东尼、肯扬·马丁、坎比他们也帮了忙,他们把自己的旧鞋都扔进了桶里。

第二年,在我们回去之前,坎比问我们需要多少双球鞋,算上球员和教练,我猜我们需要75双,于是坎比就打电话给AND1球鞋,几天后当我回到家时,我看到了3大箱他准备的AND1的球鞋。当然,我没法将它们邮寄回家,所以每个和我们一起随行的人都将AND1鞋子打包进了他们的行李,避免丢失。

现在我们和耐克合作,我们所有的一切都由耐克提供,鞋子,袜子,一切的制服等等,他们还试着为今年索马里训练营里的女性们邮寄了伊斯兰教头巾,但不幸的是东西最后被偷了,这是这个夏天最令人心碎的时刻,你们能想象她们带上装备时的情景吗?50名索马里女人穿着,全身上下都是新的装备,并且带着耐克的头巾,最终这些姑娘只能自己借来了投进,不过这并没与妨碍我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在训练营运营了几年后,我们的使命不仅仅是篮球那么简单,每个训练营我们都会选出来自任意国家的50名优秀球员,但很显然,50名球员中的49个人,他们都无法进入NBA,对于他们来说后面的生活该怎么办呢?

于是我们开始告诉他们球场之外还有很多的事情做,就像生态圈一样,除了比赛篮球还可以培养管理能力,培养公共能力,促进医疗,促进心理健康等等,体育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我们告诉孩子们,除了打球你还可以做很多与篮球相关的事情,可以在很多方面做得很好,比如说我自己,我就从没有打过NBA!

真实的成功案例对孩子的帮助是很大的,奥温杰是活塞队的球探,恩迪亚耶在NBA非洲学校工作,在我们猛龙队里,莎拉·陈球探,帕特里克·穆托姆博曾是我们其中一名教练,他也是NBA最好的助教之一,他出生于刚果,马拉莱拉是我们发展联盟的教练,他来自斯瓦蒂尼(斯威士兰),帕特里克·恩格尔布雷希特,我们的另一名球探,他来自南非。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洲球员来到欧美取得成功,即使不是在篮球领域,也可以在其他的体育项目。

另外就要说到生活能力了,我们试着教会他们通力合作的道理,并教会他们做到要守时,要真诚,要学会尊重女性,我们告诉孩子们专注于最简单的事情,比如给你的弟弟做好榜样,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工作中,你需要定好一件事的基调,并且尊重你所做的事情,另外你还需要对自己和你来自哪里充满自信,而当你长大后,不要害怕成为追随者,因为很多追溯者最终都能成为很好的领导。

当以上这些成为我们训练营的一部分时,骄傲之情油然而生,然后我们可以在我们有能力的范围内建造球场,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一项走进社区的活动,不管我们去的是贫民窟还是难民营,亦或是那些我们认为女性需要得到更多尊重的地方,非洲巨人(GOA)这个项目旨在告诉全世界,在那些地方,只要你注入积极的能量,并且与正确的人合作,那么好人将是无处不在的。

跟你们说个故事吧,在索马里,我们和一位名叫伊尔瓦德·艾尔曼的女性合作,她管理着一家旨在拯救并恢复卷入战乱的女性和童子军的基金会,当你和他近距离接触时,你会觉得很棒,和她的合作是极好的。

今年,当我们带着总冠军的荣耀来到训练营时,气氛太棒了,不仅是我们带来的能量,还有他们反馈的能量,那里的人们,他们知道NBA比赛有多么的艰苦,他们知道输球时的失望,也知道总冠军的意义,因此现在当我们告诉他们胜利是什么时,我们可以用总冠军作为例子,这对于孩子来说是更容易接受的,我们过去也和他们一样坐在那里听着别人的故事,如今我们长大了成为了总冠军的一部分,他们未来也一样可以。

每堂训练的间隙,我们会跟孩子们讨论目标,我们会把孩子分成不同的小组,给他们人手一本笔记本然后写下自己的目标和梦想,短期的目标,长期的梦想等等,看到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件事真的很高兴,他们学到了设立目标可以比打篮球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回馈,回赠,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从马努特·波尔、奥拉朱旺、穆托姆博的工作到罗尔·邓、巴莫特、伊巴卡、西亚卡姆,他们都为非洲大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马努特·波尔就教会了我要高调做事低调做人。

我不想骗你们,整个过程是非常艰苦的,但我不想在夏天打高尔夫,不想喝酒,我不会出去消遣一小时,举办这样的活动才是我们的乐趣,是我的爱好,我想要了解他人的文化,想要深入了解每个国脚,住在摩洛哥和住在卢旺达就是截然不同的,他们的语音不同,食物不同,信仰也不同,所以我们每个训练营的第一天的主题都是文化日,以便教练们能够探索当地的社区。老实说,安东尼·波登(美国著名主厨与美食节目主持人)给了我巨大的鼓舞,我认为他做得事情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也是我们想通过GOA所做到的事情,篮球可以作为切入口,但他们(非洲人)到底是怎么生活的,他们的文化是怎么样,他们能得到怎样的帮助?这些都需要我们的努力。

从丹佛的球鞋桶,我们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