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秘书长亮相国奥抽签:分组不好没什么大不了的

马德兴09-27 08: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曼谷报道

尽管此番在曼谷进行的亚洲U23锦标赛暨东京奥预赛分组抽签根本无需像足协秘书长这个级别的人物来到现场,但中国足协此番还是派出了以新任秘书长刘奕为代表的代表团来到抽签现场,他认为不要因为签位不好而自我放弃,要有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战斗英雄。当然,此番刘奕来到现场,并不仅仅只是参加奥运预选赛分组抽签那么简单,而是其作为秘书长参与到未来国际足坛对外交流中的第一步。

尽管亚足联在这次奥运会预选赛分组抽签之前很早就下发了通知,邀请各参赛队派出教练以及足协的代表来出席这次抽签仪式,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像最终与中国队同分在一个小组的三个对手中,就只有韩国队派出了助理教练李成敏、再加上一名翻译来到了现场;而乌兹别克队以及伊朗队则根本就没有派出任何人来到现场,即便是足协的官员也未能露面。相比之下,中国足协这次派出了以秘书长刘奕为首的四人代表团来到现场,包括目前在技术部任职的张弨、竞赛部的黄松以及国奥队担任新闻官的任自谦。这其中,刘奕先前在IMG任职,尽管出席的次数较多,但这一次却是以中国足协秘书长的身份第一次出席外事活动,其最主要的目的,恐怕并不仅仅只是出席抽签仪式,而是借助这次抽签仪式,“广交朋友”,为未来更好地展开工作进行铺垫。

所以,在9月25日抵达曼谷后,刘奕就面见了诸多来到曼谷负责此次抽签工作的亚足联相关官员。这其中,主要是以竞赛以及裁判事务的负责人为主。而亚足联在抽签时的坐席安排,也将刘奕安排到了第一排,身边就是亚足联秘书处裁判部的负责人、来自新加坡的麦丁以及亚足联裁判委员副主席、来自卡塔尔的汉尼。在整个抽签过程中,刘奕因为英语底子相当好,与身边的两位不断交流着。

据了解,因为卡塔尔队的主教练桑切斯未能来到现场,因此汉尼是作为来自卡塔尔的代表来出席抽签仪式的。因为曾观看过上一届U23亚锦赛、而且中国队与卡塔尔队还在一个小组,汉尼向刘奕表示,其实中国上一届队伍(亦即95年龄段)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而且球队也有几名很不错的球员,很可惜小组未能取得出线权。而在抽签揭晓之后,不管是卡塔尔队还是中国队的分组情况都不算很理想,双方都祝福对方能够取得好成绩。

在分组抽签揭晓后,刘奕秘书长代表中国代表团对抽签发表了看法,他承认这个抽签的结果并不算很理想,但明确表示不管是足协还是球队,都会全力以赴认真准备这次比赛。“我想,我们还是需要更加科学地来看待这次分组。大家都会说,这是一个死亡之组。我觉得,从国家一队或者说国家成年队交手情况来看,这个小组的对手都是最难对付的队伍。但是,在国奥队序列,恐怕就不能用国家一队或国家成年队的情况来进行评判。而且,这个赛事每两年一届,都是不同的球员在参加,属于一个循环性的赛事,这其中有很多变化,包括人员的变化等等。我们要认真累积,做好相应的情报工作。”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次奥运会预选赛是‘16拼3’,16支参赛队只有3支球队最终能够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能够来参加比赛的16支球队,谁肯定就比谁差?与哪支球队交手轻松?我想,任何一支队伍被忽视了、低估了,都会吃苦头的。所以,这次分组抽签的结果,反而可以让我们破釜沉舟,未必不是好事。”

对于中国国奥队自身的备战,刘奕表示,“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国奥队刚刚进行了教练组的调整,相信加强之后的教练组能够做出相应的正确的备战计划。我们也会及时地跟大家沟通。因为备战计划确实没有落实,所以我们也没法跟大家说。现在抽签结果出来了,备战计划就相对有针对性了。等回去之后,教练组会有更明确的东西。”

刘奕表示:“当然,我也理解,外界可能会对这次教练的调整有意见、有看法。但是,我想说的是,哪个队都不能说没问题,我们这次是对教练班子进一步加强,根据队伍反应出来的情况,调整是有必要的。其次,调整也是未来更加激发大家重视的程度。从运动员到教练团队,协会到媒体,各个方面大家都更加重视。第三,针对这次抽签,我们还是要个案分析,国奥队和国家一队不一样,客观地、科学地做好备战,不要因为这次分组而感觉不行了、自我放弃,而是要有一种‘没什么大不了的’的战斗精神,战斗就是得‘死人’,不是他死、就是我死。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一种气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