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首次让出百大球星王座 詹皇统治时代结束?

柴夫09-27 1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从2011年开始,ESPN每个赛季都会搞一次NBA百大球星排名,而在之前的8年里,每一年的第一名都是勒布朗·詹姆斯。终于,在今年的百大球星榜单中,詹姆斯的名字不再是最后一个出现,他被排在了第三位,落后于字母哥和莱昂纳德。

对于过去十年都在关注NBA比赛的球迷来说,看到詹姆斯不是联盟第一人这个结果,一时还挺难接受的。虽然过去两季詹姆斯出现了一些下滑迹象,当你要说字母哥、莱昂纳德、库里或哈登是联盟第一人,似乎也难令所有人信服。

在给出这个排名后,ESPN还专门请来他们的专家针对詹姆斯的问题进行了解读。詹姆斯不是联盟第一人到底合不合理?如果他不是联盟第一了,那么他是什么水准的球员呢?

一个养足精神的詹姆斯是什么级别?

阿诺维茨:尽管到今年年底詹姆斯才会年满35岁,但在过去20年里,没有哪位高水平运动员比詹姆斯完成了更多次的短距离冲刺、急起急停、奋力跳跃以及重重落地。在超过1400场常规赛和季后赛里,詹姆斯打了超过56000分钟,而这还不包括他在国际赛场和高中时期的比赛,以及那些在训练馆中的挥汗如雨。

我们认知中的詹姆斯是一个不知疲倦的铁人,他在生涯前15个赛季中很少因伤缺席比赛。直到去年,詹姆斯在圣诞大战中拉伤腹股沟,因此缺席了5周比赛,湖人也就此和季后赛渐行渐远。

不过在开启2019-20赛季征程前,我们有理由相信詹姆斯可以打出一个不可思议的赛季,因为他还从没有拥有过如此“幸福”的一个夏天。由于湖人早早无缘季后赛,詹姆斯拥有了长达6个月的假期时间,之前连续8年的4月-6月他都在进行高强度的季后赛,但这一回他有大把时间恢复和保养身体。这也让人们更加期待,一个休息了大半年的詹姆斯会达到什么级别?

2016年总决赛之前,詹姆斯在57天的区间里只打了16场比赛,然后迎来了和勇士的巅峰之战。那轮系列赛詹姆斯所展现出来的活力和能量是惊人的,送给伊戈达拉的那记钉板大帽更是永载史册。

没有任何人能逃脱时光的追赶,但詹姆斯通过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和保养让自己拥有了超越常人的身躯。在这次养精蓄锐过后,我们或许能看到近2年来最具统治力的詹姆斯。

詹姆斯还能随时按下开关吗?

佩尔顿:直到上赛季全明星赛过后,湖人的阵容已经暴露出了明显缺陷的时候,我还依然相信他们可以闯进季后赛,理由很简单:詹姆斯会按下开关。过去很多年里詹姆斯精通节能之道,他会在常规赛后期储备体力,等着在季后赛大杀四方。如果球队的季后赛席位眼看不保,他肯定会提前踩下油门对吧?

但最终这一切没能发生,湖人在全明星后一度6战5败,包括输给同城死敌快艇,那几乎抹杀了他们打进季后赛的希望。我不能说詹姆斯不努力,毕竟在那几场他场均打39.7分钟,得到28.3分10.1助攻8.7篮板。但现实是,这不是我们印象中詹姆斯球队该有的表现,他们每百回合输给对手3.8分,这还是当詹姆斯在场的时候!

当然,我们可以期待勒布朗在接下来的赛季贡献更好的表现。他休息了超过6个月时间,而且第二年身披紫金军团征战,这总是比初来乍到时情况更好。要知道他在迈阿密的第一年也过得不怎么好,球队总决赛爆冷不敌独行侠,詹姆斯本人发挥惨淡;重回骑士的第一年詹姆斯也遭遇了伤病问题,直到季后赛才调整回正轨。

失败一季过后,湖人成功换回浓眉搭档詹姆斯,另外还为他们配置了充足的射手,组成了传统意义上的“詹姆斯球队”,这同样有利于这位超级前锋进入熟悉的节奏。

不过上赛季应该是自詹姆斯打出MVP级别表现后,首次让人觉得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算不上联盟第一人。考虑到年龄和伤病,我们还期望詹姆斯随心所欲统治比赛并不现实。所以新赛季对詹姆斯本人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体验,他要向人们证明自己仍是联盟里最好的球员。

新版湖人跟詹姆斯有多搭?

赫林:人们对这支湖人的期待空前之高,似乎只有夺冠才算成功。谈到新版湖人和詹姆斯的搭配问题,我们不如换一个角度,想想这支球队到底需要詹姆斯做多少?

浓眉的到来是重大利好,他几乎是詹姆斯生涯搭档过的最强队友。但另一方面,没能得到莱昂纳德让球队的侧翼深度无力提升,詹姆斯恐怕还要承担较长的出场时间和攻防压力。毕竟浓眉也不是强力的持球攻击点,詹姆斯的进攻负担仍然较大。

隆多的攻击力在不断下滑,上赛季他站上罚球线的比例创造生涯新低。卡鲁索被沃格尔点名提到会有更多表现,但他还没有承担重任的经验,是一个未知数。至于湖人得到的其他外线火力——丹尼·格林、布拉德利、库克、达德利——他们的共同问题是进攻发起能力平平。

上赛季湖人的问题是射手不足,今夏他们似乎有些矫枉过正,搞来一把射手,但持球点却略显单一。过去詹姆斯球队成功时都拥有出色的第二持球攻击点(热火的韦德和骑士的欧文),他们的存在保证詹姆斯能在关键时刻有精力决定比赛,或者干脆韦德欧文也有站出来决定生死的能力。但在新赛季的湖人,詹姆斯身边没有这种类型的二把手。

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好事都落在湖人头上,他们已经是今夏最成功的球队之一了。现有阵容让紫金军团成了新赛季的夺冠大热,詹姆斯需要做得更多一些来保证他们走得更远,这对他而言并不是陌生的角色,现在命运都握在詹姆斯自己手里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