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赛季WTA掀起青春风暴 “00后”究竟哪里不一样?

宫珂09-27 17: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9WTA赛季行进至今,“00后”绝对是绕不开的一大关键词。在过去的九个月中,无论是大满贯还是普通巡回赛,几乎每一周我们都能看到不同的年轻面孔在球场上带来惊喜。先有18岁的阿尼西莫娃打进澳网十六强与法网四强,之后则是19岁的安德莱斯库先后捧起印第安维尔斯、罗杰斯杯和美网的冠军奖杯,随后比她们还要年轻的高芙分别在温网和美网打进第四轮和第三轮。

本周的武汉网球公开赛,又有一位“00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突破——19岁的雅斯特雷姆斯卡在女单第三轮中将世界第二卡·普利斯科娃斩落马下,迎来自己对阵前十选手的首场胜利并首次打进超五赛八强。或许大部分人还并不熟悉这位名字拗口的乌克兰小姑娘,但她的名下已经有三座WTA巡回赛冠军和一次大满贯16强的经历。

在赢得与普利斯科娃的比赛后,雅斯特雷姆斯卡虽然难掩脸上的兴奋之情,但在履行球员们赛后例行的媒体任务时却毫无怯意。她可以驾轻就熟地调侃首次做场上指导的老爸“不懂行规”,在比她大了好几轮的记者面前依旧可以因为一点小事捂脸大笑,而在评价同生代选手时则又非常严肃地表示“能有年纪差不多的选手们一起突破当然很好”。

不过,在被问及以自己为代表的新生代和过去几代球员有何区别时,雅斯特雷姆斯卡倒是愣住了。“可能我们年轻,比较有活力吧!”雅斯特雷姆斯卡并不是唯一被问倒的“00后”,无论是印第安维尔斯时的安德莱斯库,法网时的阿尼西莫娃,还是温网时的高芙,她们其实都不曾意识到自己怎样就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突破,更难谈及自己与同龄人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但无论是中文世界对“00后”的关注还是英文世界对“Gen Z”的讨论,总是离不开这一代人鲜明的性格特点,不怕身处劣势或是小众地位、总是坚信自己且敢于表达心中所想便是其中之一。反映在这些球员身上,则是面对高排位与知名选手时的自信与无所畏惧。“我清楚自己的水平究竟如何,如果状态好,我可以击败任何人,这是肯定的。”在迎来对阵前十首胜后,雅斯特雷姆斯卡虽有喜悦,但却并不感到意外,原因或许就在于自信与无畏。

有趣的是,法网时的阿尼西莫娃曾谈到“从不质疑自己的能力”,温网时高芙也并不讳言相信自己能够完成想要成为“最厉害球员”的目标。甚至从刚刚在前200名站稳脚跟的小花王欣瑜和王曦雨身上,我们也不难看出她们面对高排位甚至是偶像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虽然这些年轻球员依旧很难说清楚自己如何赢下每一场突破式的比赛,但对于自身能力的坚信却似乎根植在她们每一个人心中。

回到场下,这些还算是“青少年”的姑娘们也总是乐于展现自己场下与众不同的一面,像是安德莱斯库毫不讳谈冥想对自己的场上表现有多大帮助——要知道,“冥想”这样的生活方式本身就是自带争议,而打开阿尼西莫娃、高芙、雅斯特雷姆斯卡等人的社交媒体,你也会发现在网球之外她们各有自己的生活,社交媒体于她们而言也并非仅是维持形象的公关手段,你也不难发现她们在社交媒体上吐露心声的时刻。

武网联合赛事总监布兰达·佩里曾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活跃在巡回赛中,退役后更是一直从事女子网球赛事运营相关工作。可以说,她见证了埃夫特、纳芙拉蒂洛娃时代到威廉姆斯姐妹时代再到今日的变迁。说到这两个赛季不断带来惊喜的“00后”时,佩里不难发现她们与之前几代顶尖选手的共性,但也看到了这些年轻人身上的有趣之处。

“和之前几代明星球员一样,她们都有很强的自我驱动力,都有拥有让自己致胜的‘X因素’。但与此同时,与过去几代球员相比,她们似乎更加关注自己的内心,而且有社交媒体的存在,她们分享的更多,也更加开放。”四十年前当佩里仍然是球员时,巡回赛中甚至都没有一位专职的理疗师,运动心理学更是一个闻所未闻的名词,球员们也并不会开诚布公地谈及太多自己的内心。但在“00后”这里,一切都变得不一样了,训练和比赛变得更系统、强度更大,球员从孤军作战变为拥有一支随行团队,为了提升表现,她们关注的也不仅仅是登上赛场的几十分钟。

“每一代人都是建立在前一代人的‘基础’之上的,我们不能说哪一代人球员更加特别,每一代球员都有自己需要面对的挑战。”当然,佩里也指出,“00后”球员的特点也有颇有点“时势造英雄”的意思。如今WTA陷入混战局面,并没有一位真正的“领军人物”,小威并不如以往一般不可战胜,大满贯冠军总是在轮流更迭,这也更容易让年轻球员看到机遇并更加坚信自己有同样的能力。而且,正是有之前几代球员的积累,“00一代”才足以在训练和比赛水平方面达到如今的高度,也让她们在成长道路上省去了许多迂回。据武网联合赛事总监李秋萍介绍,今年WTA还在继续推行针对9-14岁年轻球员“未来之星”计划,旨在帮助小运动员们更好地感受职业赛事的氛围并指导她们在这一阶段的成长,而武网正是这项计划在中国大陆的第一站。

“00一代”拥有的是更加完备的成长环境和更加开放的竞争格局,她们的成长之迅速其实并不意外,但更多的资源、更好的环境也为她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大到选择比赛和商业机会,小到挑选团队成员与合理分配留给爱好与社交媒体的时间,都需要她们审慎做出选择。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在迎来横空出世之后,如何实现“平衡”也将是“00一代”即将面临的独有难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