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传顽疾致中国队再丢局分 张常宁龚翔宇连番补救

山支09-27 1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结束了与老对手荷兰的正面交锋后,中国女排继续以9连胜领跑世界杯积分榜。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基本达到了多点开花,朱婷、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四个进攻点均得分上双。不过,这场赛前被看成是能够完胜的比赛,中国女排第二次丢掉了局分。

对此,郎平指导在赛后表示:“第三局对手也是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我们有时候一传不到位时,强攻下不了球,特别是自己的失误多,第三局送了8分都不止。”央视解说惠若琪也同样提到,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一传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就打得比较被动。回顾四局比赛,中国女排之所以在开局打得比较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发球质量高,而一传也趋于稳定。到了第三局,荷兰女排在获得一定优势后放平心态开始全力冲击中国队一传,效果显著。因此,在一传不稳定且朱婷被卡在后排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无奈丢掉第三局。

造成这样的局面,一是荷兰女排手握优势并且已经到了不可再输的局面后,在斯洛特耶斯的带领下放手一搏,发球的质量提高了不少。而受到冲击后,中国队员的心态出现波动,导致一传质量持续较差。其次,自由人王梦洁在这一场比赛中依旧没有在一传环节给予攻手有效保护,反倒是张常宁和龚翔宇主动去弥补她的一传。因此,攻手在一传方面受到限制,就无法将进攻解放出来,一攻打不顺也并非没有原因。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不仅是队员们在各自的技术上都或多或少有进步,整体的串联也有了不少提升。不过,在已经结束的九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两次丢掉局分,都与一传的波动脱不了关系。不管是与巴西还是与荷兰的比赛,中国女排在一传出问题后全队都打得非常被动,也持续都被对手压着节奏打,耐心上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虽然中国女排卫冕的道路已经比较明朗,但接下来要对阵的塞尔维亚女排也并非没有实力。因此,中国女排必须吸取本场比赛被荷兰压制的教训,在一传环节上更深入去准备。此外,无论下一场球是王梦洁出场还是林莉主打,自由人都必须要主动去承担一传,尽可能为解放边攻手进攻创造条件。如果继续由攻手来保护自由人的一传,中国女排的比赛仍旧会比较难打。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