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德比】皇马中场回血 复仇3比7or复制3比7?

李森09-28 14:50

西甲第7轮

马竞VS皇马

周日晨03: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马德里德比即将来临之际,媒体的报道充斥着诸如“科斯塔和拉莫斯谁更硬”,“阿扎尔和费利克斯谁更物有所值”等等内容。毕竟,这是联赛榜首与老三之间的较量,而且从现状来看,皇马和马竞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两队教练在上周都曾受到媒体的批评和质疑,两队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两队对对手的打法又非常熟悉。

要说在马德里德比中,还有哪些微弱差异的话,那只能是马竞这回是主场作战,现场的氛围会对他们有利;而皇马已连续在对塞维利亚、奥萨苏纳的比赛中保持零封,并让对手没有哪怕一次射正,说明齐达内要求的“所有球员应该在比赛中表现出应有的态度,从比赛第一分钟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然而,马竞实力强劲,加上德比自然注入的激素,到时势必三军用命,皇马要想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取胜,不仅要靠球员拿出应有的“态度”,还需要对西蒙尼的作战意图做出准确的预判,包括每一个细节上可能出现的变化。

从皇马周三对奥萨苏纳比赛的用兵来看,得到轮休的本泽马、贝尔、阿扎尔和J罗都将在德比中进入首发,因为不论是贝尔和阿扎尔的快攻,还是J罗在前场的组织渗透,都离不开新鲜的体能。但不容忽视的是,任何球队的进攻都离不开控球这一前提,这恰恰会使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皇马中场,不得不面临又一次的考验。

首先,以马竞的442和皇马的433阵容相比,皇马在中场上将处于人数劣势。此外莫德里奇、伊斯科和巴尔韦德之前因伤缺席,使克罗斯和卡塞米罗连续打了太多比赛,尤其前者已经略显疲态。

其二,随着费利克斯的加盟,以及科斯塔的逐渐恢复状态(莫拉塔因上轮红牌无缘德比),本赛季的马竞已开始对控球有了更多追求。这样一来,他们的紧逼会使皇马的持球者克罗斯和J罗感到更大的压力。

第三,虽然球员该有的职业道德使J罗在新赛季的前些比赛中十分投入,但一旦皇马脚下无球而需要协防的时候,哥伦比亚球星的威力将会大打折扣——毕竟他不像莫德里奇那样攻守兼备——而且他还要在卡瓦哈尔插上助攻时适时为其补位。

目前莫德里奇和伊斯科已经伤愈,并参加了德比前的2场合练,但慎重起见,齐达内很少会让伤后未经过比赛热身的球员直接进入德比首发。于是客场战胜塞维利亚的经验,很可能会再一次得到运用,那就是让贝尔和阿扎尔充当4231中的边前卫,而不是443的双边锋,以便在无球状态下形成5中场,以此来为克罗斯、J罗和卡塞米罗分忧解难。

齐达内之所以在塞维利亚比赛后点名表扬阿扎尔、贝尔和J罗在回防时所做的贡献,是因为作为球队今夏头号转会明星的阿扎尔,在该役中断球8次,和卡塞米罗成为球队的中场切割器。当然,在协防中付出巨大代价的他,也就很难在进攻再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了。正因为如此,贝尔和阿扎尔在德比中的能否把握好攻防节奏,就变得至关重要了。简而言之,由于皇马客场作战,因此可以先把重心放在中场,然后再后发制人。

在周五的赛前记者会上,有记者不合时宜地两次提问“皇马是否吸取了夏季37惨败的教训”时,遭到了齐达内的断然拒绝,他甚至不屑地表示“都不会去看那场比赛录像”。毕竟,友谊赛和联赛根本不是一回事,先不说越来越像一个整体的皇马,已不可能让任何对手再轻易得手;更由于本泽马、贝尔等前锋目前的良好状态,使齐达内有足够的信心去赢下这场德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