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马德里德比只剩噱头 保守西蒙尼笑纳1分

武一帆09-29 07:21

马竞 0比0 皇马(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造势半晌,破纪录的上座率,就给人家看这个?说好的5球大胜呢?也只有这个,而且这个结果已经很不错了。马竞在68000名观众的注目下成功阻击皇马,但也仅此而已。若没有奥布拉克“爸爸”的神扑,马竞多半要认输,还会被挤出积分榜前4

只能说,真正的联赛和商业比赛完全是两码事。在美国,马竞对皇马打出了足以载入历史的伟大比赛。然而那段“历史”热乎了几天就没人再提了。马竞的新赛季开局确实不坏,至少没再出现险些输给升班马赫罗纳之类的情况。但好势头也只持续了3周时间,如今放眼看过去全是问题。

为迎接德比,马竞已修补了几乎所有最重要的漏洞:中路防守、禁区内盯人和锋线进球荒。回想半个月前,埃瓦尔几棵平均年龄34岁的老帮菜居然在奥布拉克门前搅得天翻地覆,打进2球。这样的防守质量如何能挡住阿扎尔?对马洛卡一战,迭戈·科斯塔和费利克斯总算找回门前感觉,为德比充了一点电。然而莫拉塔又莫名其妙犯脾气“主动”申请红牌,绕过了德比这个让他极其不舒服的话题。

因此不难理解,几周前屠杀对手的马竞,在自家主场却踢得如此保守。当进攻线缺少可依靠的爆点,其他位置只能伺机而动。西蒙尼的首发阵容可以说非常非常保守,既没有之前替补救场的埃雷拉,也没有过去2场极大改善防守质量的领袖人物中后卫费利佩。西蒙尼想靠一套熟练的班底来对抗皇马,不想为了展示自己的战术创意而毁了全盘努力。终场这1分,马竞可说是笑纳。射门、射正数都只有皇马的一半,几乎所有进攻数据都处于劣势。似乎可以想象,西蒙尼从一开始就打算保平。

不得不说,西蒙尼还是没跨过这条名为谨慎又名保守的河。若有费利佩在场,搭档萨维奇或希门尼斯其中一人,本泽马多半没有那个绝佳的头球机会,也就不必让奥布拉克做出班克斯式的扑救。此二人的组合已经在过去几场比赛中出现令人心焦的漏人现象,无论运动战还是定位球。另一方面,托马斯拼了老命才扛住中场这条线,不要被他的脸和发型骗到,他其实是马竞阵中最具进攻连携和组织天赋的球员,干脏活着实勉为其难。

皇马那边愈发怀疑阿扎尔是否能够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但马竞这边只能选择继续信任若昂·费利克斯。对于一个19岁的年轻球员来说,在这样一个大阵仗打出这样的水平——奔袭射门、禁区前连续过人摆脱、门前埋伏抢点——已经算是无可挑剔,但对于一个转会身价1.2亿欧元,被列入一流行列的超新星而言,很难给这样的表现打高分。费利克斯天生带着沉稳的气度,踢球风格潇洒自信却不张狂。但本场从技术动作的完成度来看,他其实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来自对手,也来自自己。或许西蒙尼应该在某个场合让费利克斯知道“有卵”对于马竞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激发出他的潜力。

真正值得褒奖的依然是特里皮尔。从过去几场表现看,英格兰右后卫无疑是马竞近几个赛季最成功的引援之一。具体详情可以问一问阿扎尔的感觉。因此当上半场特里皮尔摸着小腿似乎不能坚持时,西蒙尼的心可能吊到了嗓子眼。虽然阿里亚斯上轮首发也有好表现,但失去特里皮尔的后果难以预测。西蒙尼在下半场有个看似激进的战术调整,用勒马尔换下洛迪。貌似撤了一个边后卫,实际上让如今估价最高的西班牙球员萨乌尔又去防线打铁,让勒马尔上来控球周转而已。“7000万先生”正在失去首发位置,而且战术作用还不像科雷亚,可以当做奇兵使用,而是在需要时出列做能做的事。至于数据,大家已经不想再纠结了。

00是对彼此都是个很可以接受的结果。因为这场比赛承载的重要意义,给一场普通比赛的积分多寡增添了太多额外议题。西蒙尼和齐达内都看得很清楚:西甲中下游球队越来越难打,而巴萨、巴伦西亚正在好转。德比的意义和冲突在大数据面前只是空洞的噱头。还是那句话,这场被硬说成“激烈”和“高质量”的比赛,真对得起那破纪录的到场观众数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