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王嘉男赢日本双雄 追赶世界高手仍任重道远

明君09-29 11:14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惊险晋级到多哈世锦赛跳远决战的王嘉男最终拿到第六名,尽管未能继2015年世锦赛之后收获奖牌,但表现还算中规中矩,力压两位日本选手,也捍卫了中国男子跳远的亚洲统治地位,而8米20的成绩也值得肯定,证明了自己是中国队的大赛型选手。

王嘉男、黄常洲、张耀广的赛季最好成绩是8米20、8米24和8米25,遗憾的是,唯有王嘉男晋级到决战,中国田径选手到了大赛无法发挥正常水准的问题,在多哈也再次暴露出来。而身经百战的王嘉男决战最后一跳跃过8米20,这也是他的赛季最好成绩,凭最后一跳跻身到前六名。

从北京到多哈连续三届世锦赛都杀进决战,北京世锦赛拿到铜牌,而里约奥运是第5名,首先得表扬一下王嘉男,关键时刻还是老将靠得住。问题是,王嘉男的个人最好成绩8米47,而牙买加选手盖尔跳出8米69夺冠,美国名将亨德森以8米39夺银,古巴的埃切瓦利亚跳出8米34摘铜,南非名将曼永加以8米28收获第四名,也就是说,王嘉男只要跳出接近PB的成绩,基本上可以锁定一枚奖牌。

出战大赛往往使不出洪荒之力,这不是王嘉男一个人的问题,可以说是中国男子跳远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体现,看看夺冠的盖尔,世锦赛前今年的最好成绩不过8米32。当然说一千与一万,还是自身实力受限,决定了中国男子跳远选手一直在世界顶尖行列之外徘徊,只能偶尔灵光乍现,却做不到将成绩稳定在国际一流水准,自然难以在大赛挑起冲牌重任。

就像这次多哈世锦赛,盖尔是展现黑马本色,但埃切瓦利亚登上领奖台早在预料之中,这位古巴新星在来到多哈世锦赛之前,本赛季有五个最好成绩都在8米30以上,甚至有8米92这样的逆天表现。毋庸置疑,中国男子跳远想要追赶真正世界高手仍是任重道远,平时缺乏跳出8米30以上的稳定表现,到了大赛拿什么与欧美明星叫板。

尽管王嘉男未能发挥出巅峰水准,为中国军团拿到奖牌,但从预赛7米89到决战最后一跳搏出8米20,还是让我们相信中国男子未来可期。从中日PK角度看,王嘉男更是取得完胜,要知道城山正太郎和冈山由纪本赛季跳出过8米40和8米32,两人成绩都位居今年世界前十,抢尽中国跳远军团风头,大有统治亚洲跳远的趋势。

然而决战比拼,冈山由纪和城山正太郎都未突破8米大关,成绩分别为7米97和7米77,最终排名决赛第八和第十一,只能望王嘉男的项背。力压日本双雄固然给力,只不过,中国男子跳远的终极目标还是走向世界,更何况多哈世锦赛两位日本选手携手冲进决赛,这同样是给中国跳远敲响了警钟。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