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枪破10秒比肩博尔特 科尔曼领跑“矮个子时代”

孟巍09-29 11:3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虽然多哈田径世锦赛现场有不满的嘘声出现,但克里蒂斯安·科尔曼,妥妥当今世界的男子头号飞人。9秒76这个成绩太硬实了!在常规风速下,人类百米史上总共出现过18次9秒77以内的成绩,科尔曼完成了第19次。当地时间9月28日决赛时的风速为每秒0.6米顺风,事实上这也是第九个能在顺风速每秒1米之内前提下,跑到9秒77之内的成绩。

在成绩面前,杂音请暂时停消,一起膜拜科尔曼一连串史诗级战绩吧。把预赛一枪也统统算上,科尔曼今年跑了九场,八次打开十秒,五次打开9秒90,要明白一个大数据:人类百米历史上(常规风速,下同)只有210次左右破9秒90大关的成绩,算上2017年的一次,2018年的一次,现在不过23岁的科尔曼,已经占据了七次、1/30的份额。当科尔曼去年在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总决赛上跑出9秒79的历史新高,相信所有人都能预见到这个9秒76,出现只是早晚问题。

科尔曼的这个世界锦标赛首冠,彻底改写了一个技术走向:矮个子选手,也完全能走向男子百米的世界顶峰。科尔曼和苏炳添一样,都被归纳在1米75以下的矮个选手群之中。但超强的启动,完美的技术和力量的最佳结合,矮个选手的战斗力,已远远不是“不容低估“这种地步了,直接就是撩翻全世界!同场跑出个人新高的季军德格拉塞,也就1米75左右。博尔特这样的超大型天才选手,至少半个世纪难遇。而至于加特林1米85左右的大块头型跑将,当然他本人是非常强的特例,但其他属于这种身高类型的跑将,很不幸,当下不是他们在潮流最前端的时代。

通算男子百米历史战绩,也只有博尔特、盖伊、布雷克、加特林、鲍威尔五人达到过9秒76及其之内的战绩,科尔曼是历史第六人。像这样一位9秒8随便跑跑都有的人物,未来能到什么高度?两年前世锦赛科尔曼以9秒94拿到亚军,现在幅度已经跨越0.18秒到9秒76,给这样的年轻人言顶可不是睿智体育迷该做的事。有个数据请注意,科尔曼这次三枪都破了十秒,世锦赛历史上能达成这种成就的,唯有博尔特和莫里斯·格林,这可都是划时代的百米天王。

另外,37岁还能拿到世界亚军的加特林,三年前就被看好,起起伏伏,如今真正突破自己的德格拉塞,都为这场超高水平的百米决战添光增色。决赛五名选手破十秒,光看这个成绩表,就足以想见现场竞争的绝对高烈度。有这样比赛做底,明年东京奥运会的百米大战,尽情想象其精彩之处吧。那会儿号称世界上唯一能对抗科尔曼的莱尔斯可能参赛,而今年科尔曼唯一的败仗,就是钻石联赛上海站败给莱尔斯。这样的对决,大概率催生更恐怖的百米战绩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