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中日PK仍有积极面 对手三人大场面齐掉链子

孟巍09-29 18:1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十年来最差的一次半决赛成绩,你跑进10秒10就有了。“这是在冬日娜话筒前,苏炳添百米半决赛赛后对谢震业说的话。运动员毕竟不是天天盯着比赛数据看的体育迷,这种和他自身没大关系的历史数据列举错误也正常,因为2011年世锦赛的半决赛成绩,还就比2019年的更要糟糕一些。2011年那届,如谢震业这样跑到10秒14的,就是晋级八强决赛的底限成绩。而这次,10秒14只能排名第12位。

现实让人沉默,谢震业半决赛的10秒14,的确没什么值得称道的。谢震业今年跑出过六次比10秒14快的成绩,而且这六次无一例外都在10秒10之内,有三次逆风,最强的一次逆风达到了每秒1米1,这表明什么?表明谢震业可以很轻松的、而不是偶然性的进入到10秒10之内。何况这次半决赛,谢震业是在第九道起步,自打谢震业在第九道创造19秒88的200米亚洲纪录,有关类似刘翔第九道奇迹的说法,开始往谢震业身上套了。但经此半决赛一战,第九道好像,仅仅是个道次而已。

至于苏炳添,自己早早预告过不要指望他的成绩能有多强,事实的确如此。对比跑完了再叹苦经,直言不讳提前预报才是比较对路的交流方式,特别是针对苏炳添这样的人气选手而言。苏炳添用这几个月的事实表明:腰好是一回事,找回腰好时跑百米的感觉又是一回事。30岁的苏炳添不服老,争取要在东京奥运会前找回状态的敬业态度让人无比敬佩,但正因为他已经30岁,外界期待可以,千万别变成笃信就成。

不过尽管输了,让人强颜欢笑的东西也有,那就是我们跑坏了还比日本强。来势汹汹的日本百米三将,这次虽然集体杀入半决赛,但他们依然犯了大赛跑不出的老毛病,三人的成绩都比谢震业的10秒14要低,最好的萨尼·布朗也不过10秒15,他可是今年两破十秒啊。而今年跑到过9秒98的小池祐贵,半决赛才10秒28,比状态打大折扣的苏炳添还要慢。日本短跑,这是不打招呼也要和我们共进退吗?

就眼下来说,谢震业还是要加强各种要素的稳定性训练,特别是被张培萌毫不客气指出的出发上的问题。苏炳添,只能静待他的“腰马合一“。至于中国队第三跑将许周政,现阶段下,似乎吴智强比他更能频繁的跑出靠谱百米成绩。他能高频率的跑出10秒1、10秒2左右的成绩,而许周政偶尔10秒1,频繁10秒3、10秒4的发挥让人揪心。

现在琢磨谢震业和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上能跑到什么地步,纯属瞎琢磨,今年冬训先看个效果再说。更关键我们现在短跑在世锦赛上还有大任务呢!谢震业的第一主项200米准备开跑,有争牌重任的4x100米几天后进行。虽然百米战绩让人感觉不痛快,但这次三将没谁因为跑百米而受伤,对比2017年世锦赛,这就是好消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