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转换释放全能朱婷 攻拦发出色表现助女排捧杯

三石09-29 16: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三石

在横扫击败塞尔维亚女排之后,中国女排如愿以11连胜的战绩提前一轮锁定本届女排世界杯的冠军,成功卫冕。朱婷作为队内绝对的进攻强点,给予了球队全方位的助力,并且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也能明显地感觉到朱婷的角色有所转换。

本次世界杯,只要是对手发球局,朱婷的首发位置几乎都是在2号位,这也意味着只要中国女排得分,朱婷就去到后排打防守。这样的战术变化,相较于之前全场主打朱婷一点来说,更加依靠全队的进攻,同时也让朱婷更加专注于中局关键球的处理。朱婷也正是在这样的战术下解放了自己,不仅在进攻上更显效率,在拦发等其他方面也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不过,如果队友状态不佳,朱婷的进攻又会备受压力,就像在与巴西的一战中,朱婷出手近50次,所幸进攻率过半,才有惊无险地战胜了对手。

进攻一直是朱婷的看家本领,进攻手段多变的她总能在场上阅读到对方的防守并扣吊结合将球送到薄弱环节。在本届世界杯中,她以279扣153中,54.84%的成功率位居攻手榜首位,同时在缺赛两场的情况下依旧拿到178分,位居得分榜第四位。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除了对阵巴西的一战比赛外,朱婷的场均出手次数都在30次左右,这是因为球队更多地让副攻在3号位和主攻进行联动配合,也正是在这样的球权分配和战术安排下,副攻线上的袁心玥和颜妮才能在比赛中打出如此亮眼的表现,而朱婷也能始终将自己的进攻效率保持在55%左右。

而拦防方面,朱婷凭借自己的网口优势也让对手感受到进攻压力。她在出战的比赛中,除了对阵巴西队之外,皆有拦网得分入账。尤其是对阵美国女排时,仅拦网一项数据,朱婷就得到了5分。在第三局比赛中,朱婷面对对方主力接应洛维连续单人拦网成功,后者也因此被教练替换下场。而在“中塞大战”中,塞尔维亚局末多次关键球进攻失误出界,都是在朱婷的拦防下造成的。同时朱婷发球端的冲击力也给每一个对手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为前排队友制造了不少探头球的机会。从以上两点也可以看出将朱婷从进攻中解放出来,对其攻拦发全面爆发所带来的意义。

当然,朱婷在比赛过程中也非十全十美。在面对网口冲击力强的队伍时,朱婷的一传也经常会出现失误,这同样也是中国女排的顽疾,急需全队去调整和加强。最后希望其他队员继续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让朱婷能够延续在此战术体系下的状态,在做好高效进攻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给予球队自己的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