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塞巴荷仍是强劲对手 中国女排再出发目标东京

山支09-29 16: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提前一轮夺冠,中国女排本届世界杯的卫冕之旅走得比较顺利。尤其是在与几个主要对手交手时,队伍除了在与巴西女排的比赛中打满5局外,其余比赛均实现了横扫。回顾美国、巴西、塞尔维亚、荷兰四个主要对手的表现,可以说是参差不齐。

首先来看中国女排争冠路上的最大对手美国队。前五轮比赛,美国女排状态稳定战绩突出,与中国女排一样保持着全胜战绩。第六轮面对东道主日本,虽苦战五局后取胜,但队伍在面对日本女排顽强的防守时显得非常不耐心。关键战役对阵中国,美国女排的缺点开始暴露。本届世界杯,美国女排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于依赖一传。众所周知,这是一支高快结合却没有核心进攻点的球队,只有提起速度才能有所突破。因此,在一传不好的情况下,美国女排就无法打出速度。一旦遇上中国、俄罗斯这样网口有高度或是日本女排这样防守粘性强的球队,美国女排就会打得比较困难。

正处于新老交替青黄不接时期的巴西女排本届世界杯一路坎坷,这支赛前被看好的球队在倒数第二轮意外爆冷被韩国掀翻,甚至失去了争夺奖牌的机会。回顾巴西女排的世界杯征程,在对阵强队时,除了击败塞尔维亚外,其余几场都输得比较无奈。这样的战绩,首先与队伍没有一个稳定的强攻点脱不了关系。从巴西女排的整体表现来看,身高毫无优势的加比是队伍的主要得分手,一旦面对高拦网她也比较困难。此外,队伍整体的一传和防守除了在对阵中国女排时,其余场次均不稳定。不得不说,巴西女排的实力已逐渐开始走下坡路。

荷兰女排在只有主力副攻德克鲁伊夫缺席的情况下,拿出这样的表现也实属不应该。前10轮结束后,中、美诸强都已经确立了积分榜的地位,荷兰女排却在败给多米尼加后跌到了第6位,决胜局甚至被对方打出了11比0的难堪局面。本届世界杯,荷兰女排的问题不在少数,最大的问题莫过于斯洛特耶斯独木难支。场均进攻次数最多、场均得分最多,即便是斯洛特耶斯这样世界级的接应,也无法以一己之力带动整支队伍。其次,两位二传的状态比较差,传球的质量往往会给攻手带来很大的影响。第三,队伍自身失误控制做得非常不到位,失误送分不在少数。一系列问题重叠到一起,就足以让这支荷兰女排失去争夺奖牌的机会。

对于更看重欧锦赛而派出二线阵容的塞尔维亚女排来说,这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队伍似乎本就没有争夺奖牌的心。除了赢下几支弱队外,网口并没有优势的韩国、日本两支亚洲球队都能够接连在她们身上拿下积分。赛前被看作是中国女排主要竞争对手的塞尔维亚,串联一般、失误多、一传问题大、进攻持续不稳定贯穿着她们的整个世界杯征程,并且教练的战术布置同样也饱受诟病,最终只能以垫底的名次收官也不无道理。

放眼奥运,美、塞、巴、荷依旧是中国女排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虽然中国女排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接连击败她们,但还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女排在前进的同时,对手也会吸取世界杯的教训不断改变和进步。希望在世界杯结束后,中国女排能回到起点,重新向奥运出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