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表现名列攻手榜第二 张常宁走出低谷更加成熟

三石09-29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三石

18扣9中1拦网共计拿到10分,这是张常宁在2019女排世界杯上最后一场比赛交出的答卷。从四年前的初露峥嵘进入大家的视野,再到如今帮助球队完成卫冕,对于张常宁而言,其间经历的一切都现在看来都显得值得。

从2018年以来张常宁就经历了肾积水、左膝十字韧带撕裂等严重伤势的困扰,恢复也并不理想,同时网络的舆论也让她感受到了压力,所以她的状态自然也大不如前。但在今年的女排世界杯上,张常宁似乎已经找回了自己的状态,用事实证明了自己依旧可以担负起朱婷对角的责任,无论是攻拦发还是一传防守,她都能尽力做到最好。

张常宁的进攻能力一直是备受讨论的一点,在其状态不佳,李盈莹快速成长的情况下,很多球迷开始觉得后者能够逐渐取代前者的位置。但在本届世界杯中,张常宁凭借200扣97中,48.5%的成功率位列攻手榜的第二位,紧跟朱婷之后,这一数据也能让张常宁名正言顺地摘掉了进攻不足的帽子。

并且在比赛中,张常宁也比之前更加敢于进攻,郎平教练也称赞她“强攻发挥得很出色,很多高难度的球打得也很果断”。比如在对阵塞尔维亚重点盯防的比赛中,张常宁发现自己一板攻迟迟未能下球后,迅速在技术暂停时做出了改变,利用短打、梯次进攻等等多变的进攻方式找到对方的防守漏洞。打开状态后,她在后三的位置上也打得风生水起。

不过,她也无法做到如朱婷一般的稳定,首战对阵韩国队的手冷,以及面对巴西时状态的不稳定,都是张常宁需要通过调整自己的心态来解决的问题。不过好在她的状态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并且在赛后采访中,她也能正视自己的问题,及时提出并改正。

张常宁的发球应该是本届比赛的最大亮点,她在发球得分榜上位居第四,最具代表性的应该就是对阵日本队时的表现,日本媒体甚至在赛后将其发球称作是“魔球”。当时是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16比7领先,张常宁连发7球,这其中就包括了5个直接发球得分,一度将日本女排的一传发得无可奈何。

而一传保障也是她在本届比赛中不得不提的一点,她的整体接球数和到位率在队内仅次于保障性接应的龚翔宇之下,不仅在主攻位为朱婷的进攻提供了保障,同时还为自己客串接应提供了可能,给予球队更多的技战术打法。

希望张常宁能够继续保持自己的状态,相信这样一个从低谷中走出,更加成熟的张常宁,能够帮助球队在之后的奥运会征程中向着最高的目标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