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场终结莱比锡不败!“乳酸瘾君子”梦回亚军赛季?

足球隽言09-29 19: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从赛季初主场对拜仁以0比3惨败,到如今客场3比1终结德甲领头羊莱比锡RB,沙尔克04在短短一个月之内脱胎换骨,以一波4连胜彻底走出上赛季的梦魇。他们上一次4连胜是在夺取德甲亚军的2017/18赛季,当时在第23到第28轮豪取6连胜。

客场3比0大胜莱比锡之后,沙尔克球员与球迷一同庆祝。

VAR点球是关键转折

迎战沙尔克之前,莱比锡各项赛事保持不败,而且赢下6场,仅在上一个主场对拜仁时打平。即便沙尔克过去3轮保持全胜,也没有多少人会料到莱比锡的赛季不败金身会在这个周六下午告破,而且踢了不到一个小时就破了。在萨利夫·萨内第29分钟利用角球机会首开纪录之前,攻势猛烈的莱比锡两次无限接近于破门,一次被横梁拒绝,一次则是被尼贝尔两连神扑化解。

真正的转折点是第2个进球。当时比赛来到了39分钟,阿里特禁区右侧闪转腾挪时被海德拉勾了一下摔倒,主裁判格雷弗查看录像后依旧犹豫不决。慢镜头显示,海德拉与阿里特的左脚确实是发生了触碰,但前者只是一个横向移动的脚部动作,而后者的摔倒则略显夸张。总之,即便有了VAR,这一幕依旧是“审死官”。无论格雷弗怎样吹,吃亏的一方都会喊冤。最终,格雷弗决定补吹点球。当阿里特亲自罚中,时间已经来到了43分钟。

阿里特点球破门后接受队友祝贺。

与拜仁的比赛,莱比锡同样是先落后,但半场结束前点球扳平。如今在半场结束前从0比1变成0比2,要在换边后反扑就困难太多了。这种时候,心理往往比战术来得重要。沙尔克职业队协调员萨沙·里特赛后就说:“有时候战术并没有那么重要。”当沙尔克利用快速反击,由威尔士新星马通多在第58分钟将比分改写为3比0,比赛提前失去了悬念。

核心阿里特+奇兵马通多

继过去2轮贡献3球1助攻之后,本场在442菱形中场阵型里出任前腰的阿里特又完成1球1助攻,4个进球早早刷新职业生涯的单季新高。毫无疑问,这位年仅22岁的摩洛哥天才是沙尔克这波4连胜的头号功臣。

阿里特点球破门瞬间。

阿里特加盟沙尔克的第一个赛季就当选为德甲最佳新秀,成为球队勇夺德甲亚军的重要功臣。但上赛季,他的个人状态随全队一同暴跌,还被时任主帅泰代斯科公开斥责缺乏职业素养,一度濒临被清洗。经历一个暑假,阿里特洗心革面,无论是场上表现还是场下待人接物都脱胎换骨,从季前热身赛开始就展现出复苏势头。上轮绝杀美因茨之后,阿里特就表示:“我改变了一切,我变得更加专注于了。只要你努力,就会在某个时间点得到回报。”在里特看来,阿里特的积极改变也跟新帅戴维·瓦格纳不无关系,“瓦格纳肯定占了很大功劳。他得到了从零开始的机会。”

马通多单刀射成3比0的瞬间。

除了让阿里特发挥组织核心作用,让前5轮没有出场记录的马通多首发也是瓦格纳的制胜关键。这位年仅19岁的威尔士边锋上赛季冬窗以900万欧元的价格从曼城加盟之后一直碌碌无为,本场出人意料地取代近况不佳的卡利朱里,与布格施塔勒搭档双箭头,着实打了纳格尔斯曼一个措手不及。而最终,马通多利用速度优势斩获锁定胜局的第3球,瓦格纳也说这个进球正是他想法的完美体现。

如果说此前的3连胜不过是击败柏林赫塔、帕德博恩和美因茨这样的保级队,含金量有限,那么客场击败莱比锡则足以证明瓦格纳的球队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渣叔二世”赛后非常高兴,大赞弟子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小伙子的精神让我激动不已。最后5分钟的时候,乳酸都快从他们的眼睛里流出来了。这是帮‘乳酸瘾君子’!这让身为教练的你感到高兴,并且自豪地为这帮人创造了这个词汇。”数据显示,沙尔克全队跑动距离达到124.4公里,比一贯超能跑的莱比锡还多了1.9公里,而且每一个打满全场的外场球员都跑了超过10.5公里。

戴维·瓦格纳大赞弟子的拼搏精神。

凭借这场胜利,沙尔克结束了对德甲领头羊连续14场不胜(2平12负)的尴尬纪录,并且保持连续7个联赛客场不败(4胜3平),距离榜首仅1分之遥。用阿里特的话来说:“照这样踢的话,我们就是一支顶尖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