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主攻线世界最强 接应位置保障能力突出

陶渊09-29 22:2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11胜0负,卫冕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用一份完美的成绩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在卫冕过程中,中国女排也遇到一些挑战,队员们也出现起伏,但如郎平指导所说,全队团结一致,一场一场球去打,拼回了这个冠军。在世界杯漫长的过程中,中国女排各个位置表现出来的成长与潜力令人对2020年东京奥运充满了期望。

朱婷领衔世界最强主攻线 张常宁成长制造惊喜

从世界杯单项数据统计来看,中国女排的主攻线自成一档。队长朱婷捍卫了自己世界第一主攻手的地位,是世界杯MVP和最佳主攻的不二人选。在承担球队大量困难球的情况下,她的扣球成功率达到了54.84%,高居榜首。休战两场,她的总得分仍达到178分,位列得分榜的第四位,排在她前面的都是各队的强力接应。

除了得分,朱婷的保障环节也十分出色,虽然在大部分比赛只承担两轮一传任务,但她一传面积大,心理素质过硬,收到追发也能及时调整。防守环节,她的贡献更是数据很难体现,大面积的防守保护以及串联,活脱脱充当了“后排自由人”角色。如此全能的朱婷,是中国女排能够纵横世界排坛的第一武器。

而中国队的全面主攻不止朱婷一个。对角张常宁在2019年脱掉了膝盖上沉重的护具,走出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的伤病,满血归来。本届世界杯,张常宁首发了9场比赛,展现了自己的成长。作为球队的小主攻,她需要在比赛中承担5到6轮一传的任务,一传面积也较大,需要分精力保护队友,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防守端,她的表现也十分突出,体现了保障型队员的价值。

更令人惊喜的是她在进攻端的表现。本届世界杯,她200扣97中,成功率达到了48.5%。考虑到中国女排主攻手需要承担大量的调整进攻任务,这样的成功率已经非常优秀。这一成功率也仅落后朱婷,位列扣球榜的第二位。

在对阵美国、日本、荷兰以及塞尔维亚等主要对手的比赛中,她的进攻成功率都超过5成,数据含金量很高。比赛中,她的进攻手法的成长更令人惊喜,线路分化、打手出界的运用都更为成熟。此外,她的发球、拦网数据也都很十分出色。

而除了朱婷和张常宁的组合,中国女排主攻线的替补席上还有小将李盈莹。李盈莹在2019年苦练后排技术,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在一传环节的进步。虽然世界杯因为主力阵容的出色发挥,她登场机会不多,但仍能看出她往全面主攻转型的潜力。中国女排的主攻线在朱婷的带领下,足够傲视世界各大强队。

接应位置保障能力突出 龚翔宇进攻或需突破心魔

本届比赛,中国女排带去了三名接应,龚翔宇、曾春蕾和刘晏含。主力龚翔宇在比赛中体现了自己在保障环节的进步,一传质量高,防守数据也很出色,保障数据在队内均名列第一位,超过自由人王梦洁。同时在擅长的发球和拦网环节,龚翔宇也表现不俗,尤其是把边盯防各队主攻手的效果超过预期。

在进攻端,龚翔宇182扣74中,成功率达到40.66%。数据亮眼,但在对阵强队比赛时,中国队右翼火力常常哑火,无法牵扯拦防也客观存在。替补登场的曾春蕾和刘晏含也未能展现出足够的竞技状态,来提升右翼牵扯力。

在解决右翼火力不足的问题上,中国队也动足了脑筋。副攻袁心玥增加背后球进攻比例,提高了右翼一攻成功率,但不到位的起球还是只能更多地依赖主攻手。郎平指导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不得不在第三局将在左翼状态出色的张常宁调动到接应位置,但效果也不够好。

一来主攻与接应两个位置完全相反,扣球手法也不同,同一场比赛来回适应确实对队员要求过高。第二个,主二传丁霞给右翼的传球或许还存在配合问题,龚翔宇扣替补二传姚迪的传球进攻成功率明显提升。东京奥运会,当对手更为强劲,拦网水平更高,主攻位置面临更大的压力时,右翼能否进行更多的分担,中国女排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