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副攻位置主力阵容出色 王梦洁获最佳令人诧异

陶渊09-29 22:3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中国女排成功卫冕世界杯,副攻位置袁心玥和颜妮的优秀表现功不可没,同时二传位置丁霞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王梦洁虽然获得了本届世界杯最佳自由人的荣誉,但其在女排自由人位置上的保障面积和质量都还有待提升。

副攻位置主力阵容出色 替补线竞争压力大

中国女排两位首发副攻颜妮和袁心玥在本届赛事的发挥十分稳定。擅长拦网的颜妮凭借32次拦网得分,局均0.89分高居拦网榜第二位,入围赛事最佳阵容。这是她连续两届大赛获得“最佳副攻“殊荣,实至名归。在球队遇到困难时,她与丁霞配合的远网长平快攻也打出了特色,能够分担边攻手的压力。老将在比赛中攻拦两端的稳定输出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保障。

袁心玥在比赛中也展现了极强的实力。对阵巴西女排的关键比赛,她在部分边攻受阻的情况下,挑起进攻重担,贡献19分,撑起了球队第二得分点,分担了朱婷的压力。同时她的拦网也有进步,对巴西队的比赛单人贡献7分,是球队能够逆转巴西队的关键。

整届比赛,袁心玥的进攻数量十分接近边攻手,说明了她在比赛中承担的进攻任务之多。面对二传不到位的传球,她能够利用身高和弹跳进行弥补,寻找对方的防守空挡利用点线变化,转化成得分。进攻端的成熟,加上拦网环节的进步,袁心玥正朝着世界顶尖副攻的行列大步前进。

本次郎平指导带了5名副攻出征世界杯,为东京奥运选拔替补的意图也十分明显。替补队员中王媛媛登场机会较多,在拦网环节展现了自己的优势,杨涵玉与郑益昕则相对获得的机会较少,但优势与短板都相对明显。三名替补与两名主力副攻的差距都十分明显,谁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东京门票,还需要进一步考察。

二传位置有提升空间 王梦洁获最佳令人诧异

本届比赛,中国女排主力阵容明显,二传位置丁霞撑起了大部分时间。中国女排成绩突出,丁霞也获得了很高的赞誉,她在比赛中一直在努力调动中国队接应和副攻位置的进攻,来为朱婷等主攻分担压力,传球思路值得肯定。在多场比赛传出多点开花的结果,或许正是她数据排名不靠前,却斩获“最佳二传”的原因。

她在比赛中的顽强作风令人印象深刻,多次鱼跃防守激起满堂彩。作为一名二传,她的进攻欲望也十分强烈,世界杯期间几次暴扣得手,被球迷送上微博热搜。但是严格来说,她的传球质量仍有波动,多次出现给朱婷和袁心玥的传球质量欠佳,需要攻手进行弥补,这是她未来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

替补席上的姚迪本次也有登场机会,大部分发生在“两点换三点”战术执行和对喀麦隆等弱队的比赛中。她给接应位置的传球质量较高,提高了龚翔宇的成功率。但是她给主攻位置的传球质量不佳,多次造成攻手无法发力扣球,进步空间还有很大。

里约奥运最佳自由人林莉仅在对阵弱队时短暂登场,竞技状态中规中矩,距离自己的巅峰仍有差距。主力自由人王梦洁主打了大部分比赛,在对阵美国女排的比赛中一传与防守都发挥了不错的水平。

但纵观整届赛事,王梦洁在比赛中承担的一传任务,无论是一传数量还是面积都达不到优秀自由人的标准。因为一传数量不及全队诸位攻手,数据甚至被国际排联N/A。这也令她的“最佳自由人”单项奖显得含金量不足。

除了一传,她在擅长的防守环节也一般,在数据排行榜上甚至不及本队攻手出彩,与参加比赛的小幡真子、金海兰等亚洲自由人相比,更是逊色。未来,自由人位置若能在保障面积和质量有所提升,中国队边攻手的保障压力将会大大减小,从而可以分更多精力在进攻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