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篮3分惜败全主力日本!姑娘们虽败犹荣

孔德昕09-29 22: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9月29日,中国女篮以68比71不敌日本女篮,无缘用夺冠为本次亚洲杯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她们也没能阻止老对手日本女篮完成亚洲杯四连霸。这个结果略显遗憾,但女篮姑娘完全可以把头昂起来,她们今晚确实是虽败犹荣。

首先我们要明确,这支日本女篮的实力在我们之上。这支拥有渡嘉敷来梦、高田真希、本桥菜子、宫泽夕贵的日本女篮尽遣主力,相比之下中国女篮却并非全主力出战。由于有军运会任务和伤病问题,李梦、孙梦然、黄静思三位重要轮换都没有出现在这支中国女篮阵中,球队中更是有4人第一次出战洲际比赛。此前主教练许利民指导就说过,无论是面对澳大利亚还是日本,我们都是以弱者对强者的心态去拼她们。

最终这支年轻的中国女篮拼赢了澳大利亚,惜败日本三分,这个结果已经值得我们为她们喝彩。

回顾这一战,中国女篮展现出了很多闪光点,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球队的前景非常光明。全队得分最高的是小将韩旭,她砍下18分7篮板,一度通过中投和篮下得分撑起全队,要知道这位刚刚冲击WNBA一年的中锋不过只有19岁。本场中国女篮得分第二高的是后卫李缘,她命中2记三分拿到10分4助攻4篮板,而她更是00后生人。两位不满20岁的年轻人已经成了中国女篮的核心力量,另一位内线核心李月汝也刚满20岁,杨力维和没来的黄思静作为侧翼尖兵不满25岁,如此年轻的阵容已经能有这样的表现,中国女篮未来4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另外,虽然球队年轻,但整体所展现出来的经验和韧性已经令人称道。面对本届亚洲杯投射最好的日本女篮,中国姑娘前一节半用扎实的防守死死压制对手,一度还领先了10分。在被对方缩小差距甚至反超后,女篮姑娘们也没有一溃千里,反而是韩旭和李缘接连命中关键球把悬念留到最后。在这样的舞台上,这支年轻军团证明了自己已经练就了一颗大心脏。

顺便一提,本场比赛的裁判尺度较为宽松,日本女篮全场竟然只有6次犯规(中国5罚4中),这对于内线有优势、更希望通过杀伤拿分的中国女篮更加不利。评论比赛的沈知渝老师也直言,“女篮亚洲杯这个裁判啊...跟男篮世界杯差不多了。”在这种吹罚条件不利于我们的情况下,球队拼到最后只输3分已经是可以接受的结果。

输掉这一战绝不等于中国女篮再次被日本这个亚洲死敌踩在脚下,这一战并不能完整反映两队目前的差距。相反的,如此年轻的中国女篮能把全主力日本逼到这个份上,应该值得我们鼓掌才是——四年前的女篮亚洲杯决赛,我们可是输了日本35分。赛后邵婷和韩旭两人也都入选了本次亚洲杯最佳阵容,这也侧面证明了中国女篮的表现值得肯定。

接下来中国女篮的目标是打好奥运预选赛,争取站上明年的东京赛场,这一次亚洲杯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也会让球队在未来走得更加坚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