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之夜韩旭成最大亮点 中国篮球必须坚持走出去

季孟年09-29 22: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很遗憾,中国女篮未能在亚洲杯决赛当中击败日本女篮,眼睁睁的看着对手完成亚洲杯四连霸。不过,在本场比赛之中,球队中锋韩旭的发挥还是令人眼前一亮。全场比赛她拿下了18分7篮板,堪称是球队下半场的唯一亮点。

身高2.05米的韩旭在女篮世界当中鹤立鸡群,此次在亚洲杯赛场上,她的高度优势依旧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前面的几场比赛,韩旭便打出了极高的进攻效率,还在护筐方面表现极佳。而在今晚与日本队的这场决战当中,韩旭更是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都爆发了出来。

尤其是在下半场比赛之中,韩旭成为了中国女篮在进攻端的唯一亮点。队友们在把球运过半场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处在低位的韩旭。或许,她无法直接将球打进,但韩旭在投篮不中之后,还能自己拼抢前场篮板,利用二次进攻的机会得分。

大名鼎鼎的日本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曾经多次令中国女篮的内线球员难堪,但她却在面对韩旭的时候毫无办法。不得已之下,日本队只能用夹击的方式来限制韩旭的发挥。可很遗憾,中国女篮始终没有在外线打开手感。否则的话,最终取胜的大概率会是中国队。

全场比赛,韩旭砍下了18分。上半场,她在三分线外展示着自己在远投方面的进步。而在下半场,韩旭则展示了自己在力量对抗,在内线进攻方面的提升。虽然在一年之前,她便曾经在和美国队的交锋里面砍下过20分。但现如今韩旭的赛场统治力,远比那个时候要强大很多。更重要的是,她更会打球,更知道该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在场上帮助球队。

相比较之下,李月汝便没有韩旭如此之大的进步幅度。本场比赛的第四节,许利民曾经短暂的将韩旭换下,调整她的体能,反而是让李月汝登场,顶了那么几分钟。但球队的分差最终被拉开,其实也就是那几分钟的事情。在洲际大赛的关键对决当中,李月汝的表现远没有在美国见过大世面的韩旭出色。

在过去的这么多年来,中国篮球一直都在提倡“走出去”。唯有大胆的“走出去”才能真正提升个人的实力,韩旭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如果她一直留在新疆队,这位天赋极其出色的内线球员很难在亚洲杯决赛的舞台上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

虽说她在美国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但韩旭的成长则是肉眼可见的事实。在中国篮坛,有太多天赋出色的球员。可国内的整体竞技水平比较低,竞争环境也没有那么险恶。因此,球员们其实很难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而韩旭则不同,她在美国每一次都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唯有不断的完善自我,否则便必定会被wnba所淘汰。

现如今,韩旭虽然不算在美国彻底站稳了脚跟,但她一直都在努力进步。假以时日,韩旭很有机会成为世界级的中锋。而与她齐名的李月汝,其实也该尽早试水wnba。否则的话,两人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这也是所有中国球迷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同样,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走出去”也是年轻球员最好的选择。如今,中国联赛不论是在整体竞争力,还是在培养模式等等方面都与世界先进水准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如果不选择“走出去”,而是长时间的固步自封,中国男篮在世界赛场上想要取得好成绩,几乎就是天方夜谭。

但需要球迷们注意的是,中国男篮运动员的薪金水平要比中国女篮运动员高出太多。前往NBA打球,其实并不太有利于他们的“钱途”。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们更能体会到像丁彦雨航这样为了梦想,甘愿放弃一切的年轻榜样有多么难得。

只可惜,中国只有一个小丁,上天似乎对他也没有什么特殊的眷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