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大连打造青训体系 贝尼特斯:中西体系相结合

金山淞09-30 10: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金山淞报道

搞足球,王健林是认真的,搞青训,王健林同样是认真的。

多年以前,万达在全国选拔的足球天才少年,就已经一批批被送往西班牙“锻造”,而如今,万达更是在大连,打造了一个更大的“熔炉”。

2019年4月底,万达在大连正式开工大连一方新基地,万达速度显现的淋漓尽致,到目前为止,新基地各公寓楼主体已经完工,在十月份之前完成精装修。训练基地的球场已经完成平整,将马上开始铺设草坪,其中人工草坪铺设完成就可使用,天然草坪需要一个生长期,预计在明年春天可投入使用;室内场地框架已经修建完成,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新基地项目占地21.5公顷,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配置包括一线队、预备队、青年队、女足/少年队的公寓楼和俱乐部办公楼,两个室内足球场、5000座比赛场地及训练场地。新基地共有23块不同类型的场地,标准球场12块,非标准球场及守门员训练场地11块,其中天然草坪球场8块、人工草坪球场10块、混合草坪球场5块。另外,球场中包含室内球场2座,灯光球场14块,加热球场2块。值得一提的是,新基地特设6块社区球场,将面向普通大连市民,提供高品质的足球运动场所。       

王健林签下素有世界级战术大师称号的贝尼特斯,不仅仅是让他带一线队的,事实上,王健林有着相当长远的打算,贝尼特斯的任务是给大连足球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体系。贝尼特斯说:“大连足球一直都有传统和底蕴,对于足球来说,最主要的就是基础,我认为青训和一线队同样重要。现在,我们的团队,一方面是努力提高大连一线队的实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建立大连的足球青训工作体系,我们是想让西班牙青训体系和中国的青训体系结合,西班牙教练和中方教练相结合,我们加大了对6到10岁孩子的足球培训,我们知道大连足球的野心,我们要帮助大连做的更好。

当然,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困难,因为在中国的学校,往往都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文化课上,这当然是正确的,但也要在体育上有一定比例的投入才行。另外,有不少学校对于体育是有投入的,但并没有把足球放在首位,我们现在也想促成这样的变化,让足球更被重视,在欧洲,6岁的孩子就开始接触足球了,这就是优势,中国足球要想提高,就要先从学校开始,之后是青训,一线队,一条龙的接续下去。”

在5个月之前,万达集团高调宣布正式回归大连足球,同时与大连市政府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出资5000万元支持大连市建设10所校园足球小学基地校,组建各年龄段梯队,搭建青训体系,加强比赛交流。签约前期,万达集团委托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从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市足协推荐的近30所足球特色校和重点校中,以学校辐射性、小初联动、场地条件、足球传统及开展情况、各区校重视程度等5个方面为标准综合比选,并征求各区(市)教育部门意见,最终选定了10所小学基地校:中山区桃源小学、西岗区实验小学、沙河口区东北路小学、甘井子区李家小学和鹏辉小学、金普新区先进小学和青松小学、旅顺口区迎春小学、瓦房店市谢屯中心小学及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此后,集团又组织欧洲青训专家来学校实地考察,并最终与马德里竞技、比利亚雷尔、

维戈塞尔塔3家西甲俱乐部签署了合作协议,组建了以贝拉·加西亚为项目技术总监的技术团队,第一批10名西班牙青训专家已经抵达大连,到10所基地校就任,同时国内教练员的招聘、选拔、培训等也都顺利完成,这些国内教练已经被补充分派到各个学校任教。

从现代足球在中国出现开始,大连一直都是中国足球天才的摇篮。但在近几年,情况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种种原因,缺乏顶端优势的大连足球,开始向根系逐渐枯萎。万达的回归,让大连足球重现曙光。作为世界级的企业,万达的眼界涵盖了整个世界,他们希望能将全世界最先进的足球理念,有机的植入到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体系中,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大连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金山淞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专注中国足球,常年报道中国女足,大连队、重庆队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