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揽前三 东京奥运已无人可挡?

孟巍09-30 08: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凌晨比拼的这场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相信会让很多中国田径迷激动到失眠。想象中的中国三将一路死掐厄瓜尔多00后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则是世锦赛竞走项目上第一次出现的场景:一支队伍(中国队)的选手包揽前三。事实上中国队差点完成了一个世锦赛史诗级的场面:包揽前四,可惜就差杨家玉最后的1000多米了。

田径世锦赛出现过包揽前四的时刻,还不是很冷门的项目,2005年世锦赛加特林拿下男子200米冠军时,美国队就包揽了前四,此外肯尼亚人在中长跑项目上也肯定达成过包揽前四。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差点达成这个我们一辈子都见不了多少回的场景,有点儿可惜。但现在完全可以不带任何犹豫的爽快地说:在这个项目上,无论整体优势,还是单兵作战能力,都已经足以确保中国队,至少在东京奥运会上稳拿冠军,也完全有可能再来一次包揽前三。

就和乒乓跳水一样,就算外国人等到了中国选手有出错了,最终中国选手依然能赢他们一样,优势到这地步,是无解的。杨家玉出局,是在和杨柳静的拉锯对决中犯了错,和外国选手没有一点儿关系。这场比赛最精华的片段,就是最后5公里四位中国选手之间的对决。双杨之争,刘虹大战切阳什姐等等。其他外国选手如何坚持的,如何不可避免落后的,其实都是无足轻重的素材。

本文第一段说的厄瓜多尔00后是谁?格兰达-莫雷霍。小姑娘在今年六月份的拉科鲁尼亚站上,成功狙击刘虹、杨家玉和切阳什姐铁三角组合,拿到了20公里竞走冠军。能赢下这三人里的任何一位的外国选手,那都要特别重视,更不要说全部赢下的。但莫雷霍今天除了开场阶段保持在领先集团里之外,后面逐渐被甩开,最后获得第25名,看来偶然的高光一把,无法代表她的常态水准。

理论上,俄罗斯女将才是中国女子竞走的最大拦路虎。但常年走在反兴奋剂最前沿的国际田联,怼俄罗斯非常积极,明年奥运会应该还是看不到拉舍马诺娃这号绝对能和中国队比比的人物。但经此多哈一战,把俄罗斯队全放出来又如何?!

再把困扰本次世锦赛马拉松和竞走选手的天气和比赛时间这两大因素考虑进去,中国女子20公里竞走队现在已经到了可以无视恶劣外部环境,只求自身尽善尽美发挥这种超人般地步。明年东京奥运会除了看中国队能不能包揽前三之外,还有一个期待:现场风调雨顺、一切条件完美的话,想看中国队里哪位选手,当然也包括刘虹自己,能否破掉刘虹1小时24分38秒的国际田联官方世界纪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