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出征亚冠只求不添堵 最低目标:拿到客场进球

叶慧09-30 10: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10月2日,亚冠东亚区决赛首回合将在日本埼玉打响,恒大将做客挑战浦和红钻。这场中日大战正值国庆黄金周假期,恒大有且只有一个任务:不添堵。

恒大对浦和这个对手并不陌生。此前两次远征浦和,恒大遭遇的都是“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的套路,2013年里皮治下的2比3,还有2016年斯科拉里任下的0比1。如今已换成卡纳瓦罗带队恒大能超越两位世界冠军级名帅的成绩,在埼玉世界杯球场全身而退吗?

同样是亚冠小组赛,那两场失利的后果各不相同。6年前首夺亚冠之前,恒大在倒数第二轮做客浦和之前已奠定明显优势,加上主场3比0击败浦和的先手,只要客场不输超过3球即可提前出线。正因如此,那场2比3的失利并没有给恒大带来太多负面的影响。3年后斯科拉里带队出征,开局不利的恒大正是在一球小负浦和之后提前两轮小组出局,既创造队史亚冠最差战绩,也宣告亚第二次冠卫冕之旅早早失败收场。

不得不提的是,埼玉之于中超代表,同样是难觅一胜的地狱客场。虽然比不上茨城的鹿岛足球场那般恐怖(中超球队做客2平9负),但主队优势也是异常巨大(中超球队做客2平6负),恒大、上港、国安都曾在这块场地上留下或惨败或出局的惨痛回忆。

自从4年前八强战在柏市带走3比1大捷后,恒大已经连续7次做客面对日本球队没有赢过球了。还有一个更尴尬的纪录摆在卡纳瓦罗面前:恒大在本赛季亚冠还没有客场赢球的纪录,是今年亚冠四强两支还没打开客场胜利之门的球队之一(另一支是西班牙名宿哈维率领的西亚代表阿尔萨德)。而且,恒大在亚冠赛场的连续客场不胜已增加到7场,比萨德还多1场。为何球队无法摆脱亚冠客场表现不佳的怪圈?卡纳瓦罗有过这样的回答,“原因就是亚冠非常困难,不是所有球队都容易战胜。亚冠冠军之所以如此珍贵,是因为在这里碰上的对手要么是亚洲范围内的同级别球队,或者是其他国家联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没有任何一个球队拥有绝对优势去战胜别人。如果要想成为最好的一个,就必须把其他好的球队全部战胜就能成为最好。”

到了淘汰赛阶段,先客后主的赛程优势无需赘言,恒大正是深谙此道的好手。回顾八年亚冠征战历史,恒大两次亚冠夺冠都有先客后主的赛程便利背景,在手握先客后主的优势下也鲜有失手,两次例外是2012赛季亚冠八进四碰上沙特伊蒂哈德(客2比4、主2比1)和两年前被上港挡在四强门外(客0比4、主5比1、点球4比5),换言之,只要首回合客场不输两球或以上,恒大次回合回到主场的晋级率是百分之一百。

或许在埼玉凯旋不易,但在淘汰赛两回合180分钟的较量中,卡纳瓦罗心中有着自己的盘算。到客场抢进球去,这就是恒大此番东征的主要目标,最好的结果当然是尽量多进球、少丢球和不输球。客场进球到底有多重要,两周前在茨城依靠塔利斯卡那记价值万金的头球破门涉险过关的恒大和卡纳瓦罗心里都明白。去年恒大没能在权健主场拿到进球,也为主场打平出局埋下伏笔。退一步而言,只要能够在客场破门得分,哪怕一球小负都要比从客场带回没有进球的白卷强得多。

上轮与鹿岛交手,恒大上下之所以在首回合打平之后对最终晋级充满信心,就是坚信自己有能力在客场取得进球,从而把压力包袱扔给对手。在过去7个没有取胜的亚冠客场,恒大只有两场没有进球(今年小组赛0比1负广岛,去年淘汰赛0比0平权健),尽管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和艾克森这个巴西三人组至今仍未磨合成功,卡纳瓦罗依然对自己球队的进攻火力投上信任的一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