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听腻了别人说我走步 你们就不能接受现实吗?

孔德昕09-30 10:5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我已经听腻了别人说那是走步。教练也好、球员也好、黑子也好、球迷也好...接受这个现实吧,你再怎么抱怨也改变不了什么,我的招数不会变的,这种动作会一直流传下去。不论是我做,还是后来的人们做,这种动作永远会存在。”哈登说道。

年复一年,人们依然在讨论这位火箭当家得分手的诡异脚步,不少人仍觉得哈登的后撤步投篮是走步违例。而“大胡子”本人并不认可这样的判断,而且他已经厌倦了大家总是这么说。

呵呵,这根本都没有什么讨论的必要。我所做的那些动作,我所创造的那些动作,那根本不是走步。你知道我们的联盟有着最好的裁判,他们拿着不错的薪水,如果我走步了,他们肯定会响哨的。我的那些外线动作从来没有被吹过走步,所以我不明白有些人的质疑是从哪来的?就是因为我的动作看上去有些奇怪,看上去和大家习惯的那种动作不一样?这叫做创造者,这叫做改变比赛。所以接受现实吧,并且我希望你们喜欢的球员也开始学习我的动作。”哈登说道。

哈登说的是事实,如果他真的走步了,裁判肯定会吹的,而这位超级得分手是在现有规则上把可能性发挥到了极致。用他的队友P.J.塔克的话说,“他是一名疯狂科学家。”没有人想过要在规则的缝隙创造出一项新技术,但哈登做到了,而且他做到了极致。

上赛季,火箭分卫场均攻下36.1分,成为了迈克尔·乔丹后单赛季场均得分最高的球员,这证明无论哈登使用了什么方法,他都是成功的。过去三年他都是MVP级别的球员,而且还在不断开发升级自己的武器库。不过随着哈登的表现愈发劲爆,质疑声也愈发刺耳,从造犯规到走步,大家难以接受这位总是独辟蹊径的球员成为联盟超级得分手的代名词。

有时候哈登确实存在走步嫌疑,但很多时候他的动作也确实经得起慢镜头的推敲,甚至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模仿哈登的收球和后撤步了。

“关于我是不是走步的讨论早就该结束了,甚至从来就不该讨论。我的意思是,到底谁有意见?我不明白。”哈登说,“是啊(和欧洲步一样),这现在是很酷的动作了对吧。我知道。”

就在不久前,NBA联盟刚刚发布了关于走步吹罚的新规定,里面改变了一些措辞,但并没有改变吹罚本质,这意味着NBA也默许了哈登的动作是合理的。事实上放眼当今的篮球赛场,我们能在大量球员的撤步投篮中看到哈登的影子,就像当年人们模仿科比的后仰跳投、模仿诺维茨基的金鸡独立一样,这已经成了王牌杀招之一。

火箭主帅迈克·丹特尼也在近日站出来力挺爱徒,他表示哈登的动作确实没有走步。“NBA已经告知了所有主帅,哈登的动作不是走步。而那确实也不是走步!希望其他教练能停止抱怨,也希望新一代的球员和教练们都能知道,哈登的招牌动作不是走步。”

今夏,“大胡子”进一步开发了自己的武器,他甚至创造了单脚三分这样的技术。从夏天的训练视频来看,这样的动作显得更加诡异和非常规了,如果它出现在了NBA赛场上,恐怕还会有不少人在一时之间接受不了。

然而年复一年,NBA不断修正着规则,人们对哈登的质疑声也从未停过,但这些都不妨碍火箭核心成长为更好的球员。从拿到MVP到上赛季打出历史级得分表现,没有人知道哈登还能变得多好,击碎外界的质疑或许也是他前进的动力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