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闹剧暴露法拉利最大弱点 两车手间关系“紧张”

茅为安09-30 12:0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茅为安

夏休期后的三连胜,让法拉利在抵达俄罗斯索契时明显处于上升势头。勒克莱尔势不可挡地摘下杆位,让意大利车队有机会取得四连胜,但是梅赛德斯采用反向策略的威胁也摆在那里。

第三位发车的维特尔在起步后神勇地抢到第一,与勒克莱尔一前一后领跑比赛,让法拉利看似形势大好。不过很快就了解到,跃马在赛前就与两名车手约定:只要维特尔可以超过汉密尔顿,就去借助勒克莱尔制造的尾流上升到第一,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英国人不会占到尾流的便宜,当然之后德国人会把位置还给队友。

这可能是近年来法拉利最有创意的作战计划,但是也加剧了维特尔和勒克莱尔之间本就越来越紧张的关系。

就表面来看,维特尔在领先勒克莱尔之后产生了不同的想法。作为四届世界冠军,他原本应该是法拉利的核心,而且领队比诺托在赛季初给予了他这种承诺和待遇。但是,勒克莱尔的优异表现着实让车队无法忽视。当摩纳哥人在斯帕和蒙扎获胜,维特尔势必感受到压力,他不仅需要争夺胜利,也需要为在车队的地位而战,甚至还有他在F1的未来。在新加坡的胜利,即便有一定的偶然性,仍然给德国人带回了自信,但是勒克莱尔在索契拿到了连续第四个杆位,立即把前者推回了阴影之中,毕竟上一个达成这个里程碑的法拉利车手,正是维特尔的偶像——舒马赫。

维特尔在红牛时代就是有“黑历史”的。上周日的他,就好像回到了2013年在雪邦时的自己。任凭工程师两次告诉他让出位置,他都拒绝了。显然在他看来,自己的发车更好,速度正佳,反而是勒克莱尔无法跟近。

眼看维特尔违反了约定,而汉密尔顿又在勒克莱尔身后蠢蠢欲动,法拉利只能改变计划,通过轮胎策略来让摩纳哥人回到应该属于他的位置上。但是,意大利车队的尴尬已经被电视转播公开,不论成绩最终如何,损伤已经造成。

只是令法拉利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后的结果可谓“事倍功半”。晚进站的维特尔刚刚驶离维修区,他的MGU-K就停止了工作,而车队告诉他立即在赛道上停车,就此触发了虚拟安全车。比赛的转折点就此出现,汉密尔顿和梅赛德斯得到了最好的进站机会,正式确立了领跑的位置。

此后的努力,对法拉利来说已经为时已晚。就算勒克莱尔在不久后的安全车出动时换上软胎,但是就像他在比赛初无法接近维特尔那样,他始终得不到真正的机会去攻击博塔斯,只能接受第三名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茅为安

资深F1前方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