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足协修改规程 国际米兰除直面问题已无路可走

王勤伯10-02 08: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笔者近期抨击过国际米兰在极端球迷种族主义问题上不敢直面的态度,近日又批评了国际米兰主席张康阳为“致卢卡库公开信”写信人的不恰当辩护。

10月1日,意大利足协已开会确定将修改规程,从现在开始,任何不敢直面本队极端球迷种族主义问题的俱乐部,都会受到处罚。

意大利足球界过去的一大问题,是一部分极端球迷确实信奉法西斯意识形态,例如拉齐奥和国际米兰两个极端球迷阵营基于极右信仰结成的“友谊”,另又有一部分极端球迷以种族主义行为来要挟俱乐部接受自己的条件,因为意大利足协的规定,球迷种族主义发生行为,俱乐部会因“客观责任”受罚。

上赛季国际米兰极端球迷在对那不勒斯的比赛中大规模种族攻击库利巴里,导致俱乐部受到重罚,俱乐部全球形象受损,不支持此类行径的非极端球迷因此成为受害者。本赛季又发生了卢卡库、达尔贝特两位国际米兰(包括外租)球员受攻击的事件,引发FIFA主席因凡蒂诺干预。

此后,由于尤文图斯状告本队极端球迷以种族主义行为勒索俱乐部,警方展开了打击尤文极端球迷组织的行动,几乎所有头目被一网打尽。此后由于担心极端球迷报复,尤文采取了严厉又谨慎的应对措施,每场比赛前把安保人员布置、摄像头监控、对球迷的教导警告等内容全部报告足协,意即“如果发生此类事件,俱乐部才是受害者,已竭尽全力去防范和对抗。”

尤文的举措实际很像英超俱乐部的做法,希望直接打击肇事的极端球迷,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而不是俱乐部。于此同时,意甲两位外资老板科米索和帕洛塔也对本队极端球迷种族主义行为进行严厉警告甚至实行处罚。

这种环境下,意大利足协顺理成章地改变了规则。从今往后,俱乐部将可以被免除“客观责任”,但前提是俱乐部必须在教育球迷、监控球场并找出肇事者、对本队球迷有具体到个人的处罚细则等方面做出实际行动。如果没有这些实际行动而发生了种族主义行为,那么俱乐部仍然无法被免除“客观责任”。

因此,张康阳将再也没有可能以“和稀泥”和作秀的方式来面对种族主义,新的规则将要求俱乐部拿出实际行动。“致卢卡库公开信”的作者是国际米兰北看台,这些人是2018年攻击库利巴利的主体,是意大利社会公认的极右和种族主义大本营,也是祸害国际米兰俱乐部和大多数球迷的一小撮极端分子,他们写信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继续Buu黑人球员的“权利”,《米兰体育报》已经公开表示国际米兰俱乐部对这封信的沉默非常尴尬,而张康阳一边谈自己反对种族主义,一边又认为这些为buu辩护的人“用意不坏”,理由如何成立?

事实上,除了致卢卡库公开信,国际米兰北看台极端球迷从来没有顾及过俱乐部的声誉,本赛季一直在搞事。国际米兰总共才踢了3次联赛主场,他们已经在2场比赛中公开纪念绰号为Diabolik的拉齐奥极端球迷皮希特利。

皮希特利是意大利极端球迷的典型代表。他账面和报税显示属于低收入人群,但一直过的是奢华的生活,警方在一次抄家行动中查出过他价值200万欧元的财产。他和自己的拉齐奥极端球迷组织Irriducibile公开宣称自己是法西斯主义者,参与贩毒和黑手党活动,同时非法使用俱乐部标志生产“球队产品”,自产自销——意大利球队商品开发极难,一个原因就是极端球迷组织自产假货严重——今年,“Diabolik”皮希特利在黑社会一次仇杀中被人用枪打死。

在国际米兰和莱切的联赛首轮,国际米兰北看台公开向Diabolik“致敬”。到国际米兰和拉齐奥交锋,北看台打出“Diablo Vive”的蓝黑色标语悼念这个罪犯,拉齐奥极端球迷热情回应。

从北看台攻击库利巴里到本赛季北看台的一系列行动,竟然没有让张康阳认识到,他需要维护的是大多数不信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国际米兰球迷,需要和北看台这帮人保持距离,而不是去维护他们公开信的“intention”。

事实上,“和稀泥”的言论体现的是中资管理者对种族主义问题认识上的严重不足,对欧洲社会的了解完全是皮毛,以为说一些好听话、漂亮话就是解决办法。

对抗足球种族主义,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直面,英国式的直面是正确的,意甲另外两个外资老板的直面是正确的,尤文的直面是正确的,意大利足协的直面是正确的,认为问题很复杂所以不愿意直面才是错误的。

接下来,意大利足协主席格拉维纳将前往意大利内政部,和内政部长一起研究,如何在赛场内外区分警察和俱乐部自聘安保人员的职责范围。可以看到,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就要出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