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会会三战世锦赛仍难破金牌荒 决战不强势成短板

明君10-02 09:37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银1铜,中国女子标枪从多哈世锦赛带走两枚奖牌,这与上届伦敦世锦赛成绩相同,说明中国集团优势更加稳固。稍许遗憾的是,本来肩负夺金重任的吕会会未能将赛季巅峰水准延续到多哈决战,如何在大赛上满血发挥,依然是困扰吕会会的一道难题。

当然,还是得表扬一下吕会会,凭借第五掷65米49收获铜牌。这是吕会会收获的第三枚世锦赛奖牌,实现了连续三届世锦赛都有奖牌进账的壮举,放眼中国队世锦赛征战史,能拿到三枚奖牌,尤其连续三届世锦赛都登上领奖台的选手,足以用屈指可数来形容。

首位连续三届世锦赛拿到奖牌的选手当属铅球女将黄志红,之后刘翔、张文秀和巩立姣同样达到这样的高度,如今吕会会也完美诠释稳定就是硬道理,从这个结果看,吕会会不仅是中国女子标枪的领军人,也正式跨入到田坛顶尖高手行列,展望明年东奥将是中国田径冲金夺牌的主力成员。

不过肯定归肯定,吕会会在多哈留下遗憾也是不争事实,如果说前两届世锦赛是缺少硬实力,这次在多哈与金牌擦肩,甚至只拿到第三名,只能恨自己没有在世锦赛上展现最佳状态。反而是刘诗颖,凭借凭借第五掷65米88的赛季最好成绩拿到银牌,而吕会会在决战只掷出65米49,这个成绩放在今年状态爆棚的吕会会身上,多少让人不敢相信。

打开吕会会本赛季成绩单,参加14项赛事夺得13冠1亚,四次掷出超过67米的成绩,其中67米98排名今年世界第一,而她的多哈决战成绩65米49,与赛季最好成绩相差了2米49,由此可见,即使认定吕会会发挥失常有些夸张,可最起码,这位女汉子在今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表现确实大打折扣。

复盘本届世锦赛决战,最后一掷前刘诗颖和吕会会还是冠亚军,但澳大利亚选手巴贝尔最后时刻凭借66米56完成绝杀。实际上这个夺冠成绩并不是高不可攀,吕会会本赛季在7项赛事都掷出超过66米56的成绩,甚至她在世锦赛预赛还有67米27的成绩。这就不是实力不济的问题了,而是心理层面的问题,如果还是找不到答案,吕会会明年战东奥想要打破金牌荒也成奢求。

真不是动不动就乱扣“心理问题”的帽子,可是上届世锦赛资格赛中以67米59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的吕会会,决战仅掷出65米26,老将李玲蔚凭借刷新PB的66米25拿到银牌,而冠军斯波塔科娃的成绩是66米76,连续两届世锦赛,吕会会只要发挥出资格赛水准就能夺金,却最终功亏一篑。当习惯性关键时刻无法稳定一掷,吕会会结束多哈征程后需要对自己“精准扶贫”,她的实力摆在那里,倘若捅破心理这层窗户纸,冲击东奥金牌依然有望。

文/明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