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成就仅需仰视刘翔 继续进步东奥夺牌非奢望

明君10-03 08:4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刘翔时代结束之后,中国的110米栏大旗谁能来扛?当多哈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战结束后,谢文骏用行动证明,他是惟一的答案。诚然,谢文骏的能力与刘翔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决赛第四名这个好成绩,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器晚成的谢文骏,如果再接再厉实现自我超越,非常有望在东京奥运带来更大惊喜。

在刘翔巅峰时期,占据110米栏决战席位就是常规操作,而五次征战世锦赛收获1金2银1铜,也让110米栏成为中国田径军团的重点冲金夺牌项目。刘翔挥手告别后,对于110米栏的尴尬现状,我们是无奈也无解,然而在多哈世锦赛决战舞台上,谢文骏不仅跻身到决赛,还跑出13秒29后获得第四,这个名次无论对于谢文骏本人,还是中国男子110米栏都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

翻开中国在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征战史,在谢文骏之前,只有四位选手挺进决战。除了刘翔争金夺牌,1991年世锦赛李彤拿到第八名,纪伟在2009年世锦赛也是第八名,史冬鹏成绩突出一些,2003年和2007年世锦赛赢得第5和第6名。而谢文骏跑出13秒22顺利晋级决战,这是中国选手继刘翔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后再度杀进110米栏决战,而拿到决战第四名,谢文骏也成为仅需仰视刘翔的中国110米栏历史第二人。

2008年5月谢文骏跑出13秒51,实现男子110米栏奥运A标达标,也从这一刻开始拥有“刘翔接班人”的头衔。然而,尽管在刘翔之后,谢文骏捍卫了中国在亚洲110米栏的领跑地位,也成为中国在世界100米栏最熟悉的面孔,可习惯性扮演大赛决战看客的角色,让很多人觉得受天赋所限,谢文骏也只能在亚洲这一亩三分地称王称霸。

但令人钦佩的是,纵然1990年出生的谢文骏即将进入而立之年,却没有满足现状,将八步上栏改成了七步上栏,憋足劲希望实现突破。事实证明谢文骏完成了蜕变,今年亚锦赛以13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接下来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3秒17夺得亚军,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如今又拿到世锦赛第四名,这对于后刘翔时代的中国男子110米栏,已是值得吹一波的成绩,但对于正处在上升势头的谢文骏,大赛第四名绝非幸福终点站。

放眼当今110米栏竞争格局,可以说天下大乱,本届世锦赛美国选手格兰特夺冠成绩13秒10,舒本科夫以13秒15就赢得银牌,拿到季军的帕斯卡尔只跑出13秒18,换言之,如果谢文骏在突破的道路上取得哪怕一点点进展,让自己能稳定在13秒20以内,不仅将毫无悬念杀进东奥决战,成为除了刘翔占据奥运决赛席位的中国第二人,甚至向奖牌发起强有力冲击,对于“起飞”的谢文骏,这一切都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