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作为留待大比赛 谢文骏冬训若再进一步奥运可期

孟巍10-03 1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谢文骏这个年度U字型走的太漂亮了!

四五月份,谢文骏突然迎来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期,亚锦赛破了刘翔的赛会纪录夺冠,钻石联赛上海站跑出13秒17的个人最佳战绩。就当我们以为谢文骏要象当年刘翔一样,身体状况正常的前提下,全年高开高走时,谢文骏却在随后的比赛战绩慢慢下滑。但是!现在回头看,谢文骏这两个月战绩一般,无非是在为了今天的世锦赛做着一些调整而已。大作为就要放在大赛上。杀进决赛,拿到第四,这两枪一枪比一枪给力!

这才叫真正的职业第二春,偶然一枪老将发飙跑出神成绩,或者什么小比赛里突然来个举世瞩目的,都不足以归纳到“第二春“这个高度。最底限也得是有始有终的高光一季,虚岁已经30的谢文骏,豹尾收得很有力量感。上海站谢文骏跑到13秒17,超出史冬鹏13秒19的个人最好成绩,这是完成了对前辈兼战友的一次超越。现在世界锦标赛第四,超出史冬鹏在2007年世锦赛的第五,这个超出,事实上已经把谢文骏提升到仅次于刘翔的亚洲男子110米栏的历史第二人高度。

如果你从伦敦奥运会半决赛谢文骏第九时开始关注他,就会无奈的发现,2012年到2018年的谢文骏,虽然人一直在成长,但成绩线基本就是一个水平前行的姿态。12年就跑出过13秒34,期间偶尔13秒2,结果到了18年,巧了,还是13秒34的年度最好成绩。就和这些年未见起色的世界大赛战绩一样,谢文骏,不说和刘翔相比,和人们认为他可以达到的高度,还是有着不小差距。

是谁改变了这一切?是外教!这不是笔者在这里一厢情愿,是谢文骏今年在亚锦赛和钻石联赛上海站后都有如此表达。而且谢文骏的外教不止一人。被中文媒体翻成雷诺的拉纳·雷德尔(Rana Reider),身兼双谢教练,他让谢震业在男子200米上完成了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有历史性意义的突破,也让谢文骏得到了有实质意义的重生。另外,专职跨栏教练安德烈亚斯-贝赫姆,也对谢文骏起到了关键的提升作用。

虽然感觉再把30岁老将提升到哪里去似乎很不容易,但谢文骏跨越式的进步有目共睹。世锦赛第四是其一,具体成绩是其二,谢文骏本赛季六次突破13秒30,包括一次13秒17的PB创造。而此前那么多年合计才三次突破。前段时间的热身赛,谢震业的“八改七“起步,老把自己搞到开局就落后的阶段,世锦赛你再看,完全没这种困扰。顶级教练打磨选手,就善于利用一些小比赛,进行不断雕琢。

这场决赛,再次让人深刻意识到短跨比赛的不确定性,远胜于同样直道的100米。为什么?首先有高度过1米的栏限制。稍微发力不当或者不用全力,腿磕栏上就要出事,牙买加的迈克莱奥德就这样成了决赛主角。还有半决赛前半程给人感觉状态很神的日本选手高山峻野,也被栏架击破爆冷进决赛的梦想。其次就是身体摆动幅度大。因为要拼命跨栏,身体不稳定性可比跑100米的要大了太多,意外出现的概率当然就高,最有名的是刘翔当年被罗伯斯的打手事件。

不确定性,对今天的谢文骏名次能排到第四是有帮助的,不用否认。但每一场比赛的任何一个意外,都无法降低胜利者或者领先者的成功价值,意外就是比赛的固定一部分。另外我们是否可以大胆设想一下,如果谢文骏冬训期间还能再涨点实力,东京奥运会再沾染点不确定性带来的好处,进前三,甚至争冠,为什么不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