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马借将闪耀难解多特危机 山寨渣叔打懵迟钝法师

秦游夏10-03 16: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正式比赛3场不胜后,多特蒙德终得一胜,客场2比0力克捷克双冠王布拉格斯拉维亚。被法夫尔安排在攻击线的摩洛哥新星哈基米大放异彩,梅开二度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助黄黑凯旋。与2比0轻描淡写比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多特艰难的比赛过程和难以控制的场面。一场胜利并不能让危机解除。

皇马边卫打边锋成妙笔

作为边后卫,哈基米本就以进攻见长,本赛季虽然因为参加非洲杯较晚归队,但进攻端活力不降反增,客战斯拉维亚,法夫尔干脆把皇马借将放在了左边锋位置,将他和拉斐尔·格雷罗的位置调了个个。相比格雷罗,哈基米内切更坚决、侵略性更强,他踢边后卫纪律性不强、压上后总失位的问题随着位置变化也不复存在。

“北非野马”用两个进球回报了法夫尔信任,而且都是长距离冲刺后个人能力的产物,无论爆发力、人球结合还是射门时的冷静,都让人刮目先看。尤其是第一球,用“一人摧毁斯拉维亚”来形容都不为过。体育主管佐尔克赛后解释道:“我们希望为哈基米创造空间,这样他就可以发挥速度优势了,他完成了一场杰出的比赛。”哈基米上赛季共为多特出战28场正式比赛,进了3球,本赛季,这名多特队内最快的球员(最快时速35公里)只用了9场就完成了这一指标。

这已不是哈基米本赛季第一次拯救多特,第2轮对科隆,替补出场的他成了改变比赛死局的爆破手,头球冲顶助球队反超。以哈基米如此出众的硬件和表现,多特想在明夏租借期满后留住他,可能性并不大。考虑到右闸老将皮什切克已34岁,有不小可能在明夏退役,波兰人本场在斯拉维亚冲击下也显得相当狼狈,明夏多特边后卫预计将是调整重点。

罗伊斯低迷继续,布兰特妙传×3

多特本场相较上周末一共有4处人员变化,阿尔卡塞尔跟腱不适,未随队出征,本以为上轮联赛打入1球的格策会继续首发,但实际是布兰特与罗伊斯搭档双前锋,这是哈基米与格雷罗换位外,法夫尔在阵容层面做的另一个新尝试。布兰特与罗伊斯类型接近,两人搭档在阵地战中效果一般,小火箭延续着近期低迷状态,在对手高强度防守下,踢得相当吃力。

布兰特的身体也比较吃亏,但他送出了3次提前量恰到好处的身后球,哈基米两个进球全都来自于德国队10号的直塞,桑乔下半场伊始打丢的单刀,也出自布兰特的输送。战术尝试未必显灵,但布兰特用出众的个人表现,完成了个人代表多特的欧冠首秀。反观格策,只是在补时为消磨时间登场,赛后他第一个离开更衣室上了大巴,倍显落寞。

多特蒙德全身而退,除了哈基米和布兰特,还要感谢门将比尔基,他做出了7次扑救,尤其是上半场中段连续扑出了马索普斯特的单刀和斯坦丘角度刁钻的任意球。

法夫尔被渣叔迷弟打懵

但除了上述三人闪光外,多特全队的表现并不达标。斯拉维亚主帅特尔皮绍夫斯基几年前还在酒店当服务员,他是克洛普拥趸,球队打法也颇有渣叔的重金属色彩。捷克冠军高位逼抢相当凶狠,整体攻守上又有很强伸缩性,奔跑能力爆表,多特球员在处理球时根本不会得到充足的空间和时间,全场传球成功率跌至赛季新低的80%。下半场,多特彻底失去了比赛的控制,更多只能后场开大脚解围,60分钟时,多特控球率甚至被斯拉维亚反超,全场也仅比对手多了2个百分点。多特名宿罗西基赛前表示,多特光依赖技术上的优势无法攻克斯拉维亚,比赛过程也印证了2002年德甲冠军成员的判断。

这一次,多特领先后没有重蹈战法兰克福和不来梅的覆辙,胡梅尔斯回归增加了一些安全系数(对抗成功率队内第一),但更多还要感谢捷克人技术能力有限,最后传射上不精细,而不是本方的严整和气质上的老到。特茨尔下半场单刀面对比尔基竟将球推偏,若换成此前的安德烈·席尔瓦或拉希察,多特恐怕又将葬送好局。

法夫尔在下半场被狂轰滥炸之时,没有及时在战术和人员上做出调整。中场失控,没有遣上达胡德或格策加强控制,也没有早上扎加杜干脆死守,第一个换人出现在第74分钟,还是托尔冈·阿扎尔代替桑乔的对位换人。下半场前30分钟,多特全方位被压制,除了祈祷对手浪射外,没有太好的办法,全场射门比为9比17。

本周,多特先后对阵斯拉维亚和弗赖堡两支势头凶猛且球风侵略性十足的球队,德媒将这形容“法夫尔解谜之周”。首考,法夫尔赢了结果却没赢场面,但至少拿到了之于晋级至关重要的3分,并以净胜球优势暂时登上榜首。周六做客高居第3的黑森林球队,法夫尔能给出更有说服力的答卷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